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臭」也分級 牙周病「肉腐味」最嚇人

2015/09/17 06:00

親熱的時刻最怕口臭來攪局。(圖為情境照,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男女親熱最怕遇上口臭攪局!最令人最難以忍受的是,因牙周病散發出的肉類腐敗味,醫師提醒,除了每天勤刷牙及使用牙線清潔齒縫外,定期洗牙等口腔檢查也不可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鄧乃嘉表示,一般人常以為口臭是因為吃了洋蔥或大蒜等味道比較重的食物導致。但其實多數口臭是疾病造成,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口臭就會持續存在,甚至不用開口就會聞到異味。

根據國外統計,約9成口臭的原因來自於牙科或口腔內疾病,5%-10%來自鼻子相關疾病,3%來自扁桃腺發炎,另外還有1%則是糖尿病、腎臟病或上呼吸道疾病等其他器官病變引起。

蛀牙發酵臭味

熬夜大蒜辛辣味也難聞

鄧乃嘉分析,口臭味道中最難聞的是由牙周病所引起、味道有如肉類腐敗,一開口常令人退避三舍,其次為蛀牙的發酵臭味、熬夜的大蒜辛辣味等。

多數國人缺乏口腔保養的觀念,沒有養成每半年到牙科接受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以致有蛀牙及牙周病問題的患者相當多,連帶也會有口臭的問題。這是因為口腔中有700多種細菌,就算刷牙刷得再乾淨,也難以達到「無菌狀態」。蛀牙的蛀洞容易卡住食物殘渣,牙周病造成的牙周囊袋會導致細菌叢生,也就會引發難聞的氣味。

自知有口臭問題,或是常從與他人互動中,發現對方表情怪異時,最好及早就醫,請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原因,並妥善治療,既有益健康,也可避免因為口臭影響人際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