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菜只沖不刷 蟲卵農藥統統下肚

2015/09/16 06:00

▲王進崑提醒,吃蔬菜、水果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否則農藥殘留,吃進身體更糟糕。(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中秋節快到,許多民眾愛吃月餅、準備烤肉,很多人會多買蔬菜、水果來補充營養,但常忽略清洗;專家提醒,若沒完整清洗蔬菜,吃進農藥、甚至蟲卵更糟。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昨天介紹正確的清洗蔬菜方式,並提到烤肉常用到茭白筍、青椒等,吃生菜用到的高麗菜、花椰菜,這些蔬菜有層層包覆且「凹凸不平」,光用水沖一下是不夠的。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王進崑說,很多人為了方便,把高麗菜整顆或剖半泡水,「有洗等於沒洗」,應一片一片剝開以奶瓶刷和清水刷洗。花椰菜也應剪成小塊狀一個個刷,重複洗3次就能去除99%的農藥、蟲卵;另外,他不建議用鹽水洗蔬果,因鹽水膜會覆蓋在蔬菜表面,恐怕會讓農藥洗不掉,吃下肚反而傷身。

王進崑說,若蔬果縫隙上仍有沙土,表示還沒洗乾淨,至於農藥殘留肉眼是看不出來的,但前述的洗淨方式已經過實驗室驗證,可幾乎百分之百去除農藥。

另外,王進崑也示範自製蔬果汁,用300CC活菌優酪乳、2顆奇異果、200克鳳梨、200克高麗菜、50克菠菜、50克番茄打的新鮮蔬果汁,一杯就可以補充一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纖維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