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烤肉 小心隱形眼鏡烘乾

2015/09/15 06:00

▲醫師指一名男童在中秋觀看沖天炮,被炮火激起的小石頭,從右眼球穿過角膜、水晶體,落在後面的玻璃體(棉花棒所指處),手術後仍失去視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秋烤肉,小心眼睛也烤出問題!有民眾隱形眼鏡被烤乾而變形,無法取出,或是乾眼症加重,還有民眾在烤肉時被小火花灼傷眼角膜,甚至有男童被沖天炮激起的小石頭彈飛到眼睛失明。醫師提醒,每年中秋烤肉後,眼部求診病患都會增加,烤肉時務必也要做好眼睛防護。

澄清醫院眼科主任尤誌君指出,曾有一名男童在中秋夜觀看鄰居放沖天炮,炮火把地上的小石頭彈飛到右眼,從眼球穿過角膜、水晶體,落在後面的玻璃體傷勢嚴重,手術後仍失去視力。

尤誌君強調,眼球溼潤又脆弱,長時間太靠近高溫很危險,有時炭火亂竄,火星飛進眼球灼傷,之前有男大生在烤肉時因同伴用扇子搧火,眼球飛進小火花和高熱塵煙,一陣刺痛後眼淚直流,立刻用瓶水沖洗眼睛,隔天疼痛加劇求診,其左眼的角膜上皮被灼傷,原本透明的角膜,出現點狀破損,猶如毛玻璃,治療一個多月才康復。

另有戴隱形眼鏡的年輕小姐烤肉,太接近火源,結果眼鏡被烤乾,黏住角膜,取不下來,就醫後進行局部麻醉,以生理食鹽水潤溼才取下,但角膜已經損傷;而乾眼症病人,受到烤肉煙燻或接近爐火高溫,會加重病情,眼睛會刺痛,無法睜開,每年中秋烤肉後,求診病患都會增加。

尤誌君提醒,烤肉時要保護好眼睛,有戴隱形眼鏡的人,不要當「主烤人」,遠離火源,乾眼症病患先戴上護目鏡,而糖尿病患則要節制吃烤肉,避免因血糖飆高,視網膜出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