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就膝蓋退化? 原來是「鵝足肌腱炎」

2015/09/13 06:00

圖3。(照片提供/陳俞州)

圖‧文/陳俞州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年約40歲出頭的女性,一進入診間,立刻抱怨說:「最近左膝蓋疼痛持續3個多月,去醫院檢查,發現膝蓋有輕微退化但不嚴重。醫師開消炎止痛藥給我吃。但是問題依然沒有改善。於是我又打了玻尿酸,但疼痛還是存在。」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女病患說:「我在健身中心規律運動已經好幾年了,也有吃保養食品,怎麼可能已經退化了?」

我先判讀她的X光(圖1),發現她的左膝蓋空間還足夠,也沒有骨刺增生,排除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再觀察她的膝蓋外觀,看到膝蓋內側肌群紅腫,且疼痛範圍在髕骨下方,有時延伸至膝蓋後側,觸摸膝蓋內下2-4公分處有疼痛感(圖2),原來是「鵝足肌腱炎」。

詢問病史,才知道她在半年前為了玉山攻頂,努力強化肌群和心肺能力,在跑步機上,還特地調高斜度來訓練,結果卻造成膝蓋疼痛而取消行程。

◎「鵝足肌腱」是3條腿後肌腱組成,包括: 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著在脛骨上,由於形狀像鵝掌而得名(圖3)。通常發生於腿後肌腱持續過度活動,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例如跑步、打球、騎車等。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放鬆緊繃的肌群且增加組織循環及彈性。

●組織深層按摩:目前症狀為亞急性期,力道適中,施加在組織內,目的為放鬆因發炎造成緊繃的組織,增加內部養分和氧氣供給,幫助修復。

●超音波:增加組織深層熱效應,加速新陳代謝和癒合,使發炎的肌腱恢復其彈性。

●電療:增加血液循環及降低局部的水腫、促進組織的復原、減少肌肉痙攣 。

強制停止運動且經過幾次治療後,情況已有明顯改善,也可再度跑步。

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很多,例如:退化性膝關節炎、鵝足肌腱或滑囊炎、韌帶拉傷、半月軟骨磨損或破裂、髂脛束症候群、髕骨股骨症候群、髕骨肌腱炎、脛腓骨錯位等,這些都需要仔細觀察和判別,避免情況惡化和減少疼痛的時間。

因此,當膝蓋疼痛,如果休息或擦痠痛藥膏都無法減輕時,應儘早就醫,檢查正確病因,防止情況更加嚴重。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