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冷忽熱溫差大 壯男路跑傳休克

2015/09/13 06:00

文/黃奭毓

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要小心健康!

一名25歲男子一向身體健壯且沒有任何疾病病史,不抽菸、也沒有心臟病家族史,但日前參加某項路跑活動時,覺得胸口疼痛不適,但他不以為意。

就在他跑過終點時,突然倒在地上,當下無生命跡象,經活動人員通報119後,送到護理站急救,並給予心臟電擊,恢復心跳,後送至國泰醫院持續接受藥物治療與醫療照護。

在患者恢復意識後,為了確定他心臟衰竭與嚴重心律不整的原因,經心導管影像檢查發現,患有「心肌橋」的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變,經由心臟科團隊評估後,手術植入「心臟體內電擊去顫器」,之後康復出院。

「心肌橋」是一種先天性冠狀動脈疾病,一般人的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表面,但是「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是走在心肌肌肉層裡面。當心臟肌肉過於用力收縮時,可能會壓縮冠狀動脈,造成血管狹窄,甚至缺氧。

心絞痛患者中,約有1%-2%的比例患有此病。大多數患者可能有胸悶、胸痛、心律不整或喘的症狀,但通常症狀輕微難察覺。極少數患者可能在從事劇烈運動或受到重大刺激時,導致心肌梗塞或嚴重者可能會猝死。

一般的身體檢查較難以查出此疾病,須安排運動心電圖或心血管核子醫學檢查,才易發現心臟缺氧病灶,進而安排心導管影像檢查來確定診斷。

目前「心肌橋」的治療,在心臟內科的支架治療或心臟外科的繞道手術治療,皆沒有較好的療效;「藥物治療」是比較建議的治療,但對於患有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顫動的患者,則需要進一步的心臟體內電擊去顫器手術,來預防可能再發生的心律不整。

「心肌橋」患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患者一樣,飲食應盡量低鹽、少油、減少接觸刺激物(如酒類和咖啡因飲品),也要注意情緒管控、睡眠充足、適量運動,及定期追蹤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