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咬牙切齒」過日子 讓人容易老

2015/09/13 06:00

臉部中央區由於肌肉的動作,老化程度比周圍區嚴重。(照片提供/林靜芸)

圖‧文/林靜芸

臉部有許多肌肉(肉色部位),其中表情肌集中在眼睛、鼻子和嘴巴附近。(照片提供/林靜芸)

很多人都知道「相由心生」,卻忽略了臉部表情及動作也會影響外貌!

60歲的「陳姊」人生有如一場戲,一出生就被送人當養女。13歲時,養父生意失敗,她被迫賺錢養家;24歲結婚,婚後生了2男1女,原以為可以過著幸福人生。沒想到,造化弄人,35歲時,丈夫肝癌過世,她獨自養大3個孩子。

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拔長大,她也升格當阿嬤,但兒子和媳婦卻婚變,將2個孫子丟給她照顧,讓她還是得拋頭露面繼續在海產店工作。

她總是垮著一張臉,不僅讓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而且還像個「兇巴巴的老太太」,不僅沒什麼人緣,還常把顧客嚇跑。老闆娘勸她放寬心,也告訴她:「現在醫美很發達,要不要考慮做一些改變,轉換一下外貌和心情?」

陳姊就醫時,雙頰嚴重鬆弛,法令紋深、嘴唇長、紅唇薄,看起來就比實際年齡老了15歲。因為老化情形太嚴重了,無法以「微整形」處理,必須拉皮!

研究她的生活史、家族史,並做身體檢查後發現,陳姊因從小生活就很困苦,且個性內向,遇到壓力時,不敢向人傾訴,也無法紓壓,心裡的怨嘆只能咬緊牙齒撐過去。

日子久了,白天咬牙切齒,晚上睡覺也咬緊牙齒,以致臉部的咬肌過分肥厚、顳顎關節磨損、張口有聲音,咬牙加上抿嘴,以致上唇變長、紅唇變薄、木偶紋變深。

醫學研究已知,臉部的老化與表情肌肉有關。皺眉會造成皺眉紋、瞇眼會造成魚尾紋。

至於臉頰與額頭或眼周部位不同,臉部有多條肌肉,不同的動作各有不同組的肌肉負責。臉頰肌肉位在深層,肌肉與皮膚之間有脂肪,年輕人的臉頰平滑緊緻,年紀大的人部分肌肉過度運動,相關的脂肪萎縮移位,就會出現皮膚鬆弛和臉部「區塊化」(也就是一坨坨肌肉)。

陳姊領悟到雖然「前半生」受命運的捉弄過得很辛苦,但是不想就這樣過了一輩子,她決定接受拉臉手術(即拉皮手術)。同時也學習正確紓解壓力的方法,並且在晚上戴咬合板,防止熟睡時不自覺咬牙。

日前她看著鏡子裡映照出一個煥然一新的面容,她告訴自己:「一切不順利都會過去的,今天又是全新的開始!」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