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多重病症」 藥補不如「運動補」

2015/09/13 06:00

圖.文/簡文仁

很多銀髮族有多重病症,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痠痛、失眠、咳嗽等,如果每種病症都分別吃藥控制,可能光是喝水、吃藥就讓身體受不了,況且多重藥物可能引發的交互作用會產生新的問題。

通常我都會建議先找老人醫學的專科醫師,全盤檢討整合藥物,先剔除掉可以「少吃」及「不吃」的藥物。畢竟「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

建議從飲食、運動和日常生活中的小改變做起,多吃新鮮的食物,少吃精緻加工加料的食品;多喝開水,少喝飲料;多外出走動走動和人互動;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青春的心,「人者心之器也」(意思是指人就像一個容器,頭腦裡裝的什麼就是什麼,一個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會決定他努力的方向)!

心也就是認知,一個人的認知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學術研究證實,所謂「先生緣,主人福」(意思是患者看醫師,若是緣分對了,病人就算是病入膏肓,也能起死回生),大部分就是醫師的言行具有正面的能量,影響你的認知,讓你對恢復健康更有信心。

找醫師檢討整合藥物 剔除少吃藥物

有了病痛當然需要醫藥,但一些功能失調的症狀則不一定要急著吃藥,或許可以先找出健康的方法努力看看。

◎以下提供3個改善功能失調的運動法:

●每日萬步樂逍遙(圖1):

圖1:每日萬步樂逍遙(照片提供/簡文仁)

國健署長期推廣紀政代言的健走,宣導「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就是最好的運動。希望可以做到「快步走,驅百病」。

●背扶桌緣身體搖(圖2):

圖2:背扶桌緣身體搖(照片提供/簡文仁)

背靠桌緣雙手從背後撐住身體,雙腳往前跨一步分開與肩同寬,身體慢慢曲肘下沉前後搖動、左右搖動,可以強化上下肢肌力,並伸展肩關節,同時擴胸挺身,對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也有幫助。

●手舞足蹈床上搖(圖3):

圖3:手舞足蹈床上搖(照片提供/簡文仁)

躺在床上雙手雙腳離開床面,只以背部著床。雙手雙腳舞蹈搖動開合,可以強化四肢肌力及腹肌背肌,既不怕關節負重也不怕跌倒,更有益於循環及泌尿系統,是很好的床上運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