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站、久坐就疼痛 恐退化性脊椎炎

2015/09/11 06:00

文/蘇聰明

上了年紀的人在早晨起床時,總覺得腰背部有些僵硬不靈活,甚至有不舒服的痠痛感,伸個懶腰、做些簡單的活動後,就覺得舒服多了,但站久或坐的較久時有會感覺疼痛,這種現象,可能是罹患退化性脊椎炎的前兆,而非一般腰痠背痛所致,最好趕緊求醫。

退化性脊椎炎是因為脊椎經過長期的使用,脊椎間軟骨產生退化的現象,軟骨退化便會變薄或消失,導致關節吸收衝撞的能力減低,只要關節受力較大,或使用較多,便會疼痛。

由於軟骨消失,骨頭和骨頭直接碰撞,透過X光檢查可發現,關節邊緣會產生尖銳的突出物,俗稱「骨刺」,骨刺是退化的一種表現,有時會有自發性的發炎,使患者常會在半夜痛醒。

退化性脊椎炎多發生在承載重和活動量較多的關節處,像是脊椎中的膝關節、髖關節、頸椎和腰椎等。因此,過度或不正確使用,都可能對關節造成傷害,使關節提早退化。

一般而言,退化性脊椎炎的典型症狀是患者常抱怨脊椎有僵硬、痠痛的感覺,尤其起床那一剎那最痛,活動一段時間後就好轉,但活動或站立太久疼痛會加劇,如果不去管它,脊椎會逐漸惡化、變型,終至無法彎腰、行走。

這種關節炎和年齡、性別、職業、體型、骨質密度等關係密切,經常跑跳、體重較重者和運動員,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較高;農夫、經常彎腰的人,容易得腰椎關節炎;需要長期伏案工作者,如公務員,頸椎關節炎就容易找上他;其中男性較易發生於腰、髖部,女性則以膝部居多。

由於脊椎有發炎、退化現象,除了物理治療外,還須接受抗發炎、逐步補足腎氣,並改善血液循環的中藥來調理病情。症狀緩解後,應避免直接彎腰拾物,應採取先蹲下靠近物品再拿,也不要從事跳躍等劇烈動作,或可攝取「壯骨丸」加強脊椎軟骨的保養。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