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久咳未癒 竟是「八角」卡在氣管

2015/09/10 06:00

醫師夾出來的八角約一元硬幣大小。(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醫師用支氣管鏡冷凍技術,將異物冷凍後,順利吸附夾出。(記者蘇孟娟攝)

一名60餘歲的婦人乾咳近兩個月,到各大醫院就醫,就是無法止咳,直到有醫師研判可能是異物嗆入,使用支氣管鏡探查並取出後,才發現原來是中藥的八角卡進氣管導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廖偉志表示,他從婦人就醫時的描述,認為突發性的劇烈咳嗽,加上呼吸困難,很可能是異物嗆入導致,用支氣管鏡一探究竟,就在婦人的右主支氣管看見異物。

確定診斷後,醫師就運用去年引進的支氣管鏡冷凍技術,透過二氧化碳冷卻系統,將探頭瞬間降溫至零下70度,利用冷凍探頭使異物急凍成冰晶,如同用手碰冰塊後會黏手的原理,可黏吸異物,迅速取出,大幅縮短夾取時間,提高成功率,約20分鐘就取出卡在婦人氣管的異物。

異物取出後,赫然發現竟是烹調食物增添香氣的中藥八角,約有一元硬幣大小。婦人回想2個月前曾滷豬肉,加了八角,以增加香氣。但在吃肉時曾嗆到,事後僅覺得喉嚨癢癢的,不料竟是讓她備受煎熬的元凶,直呼以後滷肉不加八角了。

中國附醫支氣管鏡診治中心主治醫師陳家弘指出,以前民眾若有異物卡氣管多使用傳統的支氣管鏡,配合組織夾操作,若異物體積較大,或者表面光滑、質脆無著力點,會增加操作難度,若夾不出來就要全身麻醉,以硬式支氣管鏡處理,甚至開胸解決。

陳家弘說,氣管異物阻塞常發生於老人家,因牙口變差,易出現吞嚥不良,有的則因長期臥床,一不小心就吸入嘔吐物;另幼兒因咀嚼及反射功能未健全,也容易吸入異物。

廖偉志說,一般常見的嗆入異物以假牙、花生最多。此外,也曾處理過棉花棒前的棒頭,甚至檳榔。

他說,通常意外發生後,只有極少數能自然咳出,拍背、手指摳喉嚨等民間療法,往往導致越卡越深,應迅速就醫才能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