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心房中膈」缺損 不用「開心」也能「開心」

2015/09/10 06:00

黃碧桃醫師幫孩童檢查心臟;圖為情境照,圖中女童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7歲的陳姓男童,在學校接受健康檢查時,被發現心臟有雜音,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他的心房中膈出現近一公分的缺損。醫師以心導管進行心房中膈關閉手術,由鼠蹊部大腿靜脈穿入,當到達心房後,就會張開封阻器堵住心房中膈缺損處。

陳童術後住院3天就康復出院返家;醫師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心臟不適,要及早就醫檢查。

童綜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醫師黃碧桃表示,心房中膈缺損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雖然絕大多數在幼兒期就因心臟雜音而正確被診斷,但仍有不少個案在學童、甚至成年後才出現症狀,他也曾治療過一名老翁在70歲才被診斷心房中膈缺損的案例。

黃碧桃指出,以往傳統治療是在全身麻醉及人工心肺機協助下,直接剖胸進行「開心」手術,除需在胸部插引流管外,術後還需住進加護病房觀察3至5天,會在前胸留下至少10公分的疤痕。

傳統的開刀方法,病患約有千分之四的死亡率及1%的併發症產生,包括心包膜積水、心律不整、房室傳導阻滯、感染甚至休克與猝死等。

目前使用的經心導管心房中膈關閉術是一種快又安全的手術方法,只有在鼠蹊部有針扎,而胸部沒有任何傷痕,只需每日服用一次預防血栓形成的阿斯匹靈6個月,並定時回診追蹤即可。

黃碧桃表示,若發現孩子有心臟雜音、氣喘與心律不整等症狀,或當孩子自述心跳不正常、胸悶、胸痛等不舒服情形時,應及早至醫院檢查,最好在孩童時期進行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