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喝1週「麻薏湯」 「洗腎婦」險喪命

2015/09/10 06:00

洗腎患者吃麻薏過多會造成鉀離子飆高,無法正常排出體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麻薏地瓜湯。(記者李忠憲攝)

「麻薏」的鉀離子含量高,洗腎病患應少吃!

麻薏是中部特產,富含營養。(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一名洗腎婦人想要夏日消暑連喝了一週的麻薏地瓜湯,結果因為身體無法代謝,導致血清中的鉀離子飆高快一倍,緊急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住了2天才救回一命。

洗腎患者吃麻薏過多會造成鉀離子飆高,無法正常排出體外。(記者李忠憲攝)

營養高鉀離子也高 洗腎患者少吃

營養師表示,麻薏、番茄及部分蔬菜均含高量鉀離子,洗腎患者應少吃。

家住豐原區的45歲王姓婦人因腎衰竭,長年洗腎。上個月身體極度不舒服,前往豐原醫院掛急診。醫師診斷她出現肌肉無力,心電圖呈現波形異常,嚴重心律不整,血鉀濃度竟飆高到9.5mmol/L (正常為3.5-5.0 ),立刻幫她透析出鉀離子,降低血鉀濃度,住院數日後才康復出院。

王姓婦人說,最近因為天氣熱,天天喝麻薏湯喝了一星期,中間也常喝柳橙汁。她不知道吃麻薏要節制,不過她的家人告訴醫師,患者的飲食自我管理不佳,瓜果、香蕉、柑橘類等洗腎患者不宜多吃的水果也經常吃。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余正文表示,鉀離子主要經腎臟由尿液排泄,末期腎病變或洗腎患者因尿量減少,體內無法正常排除鉀離子,容易高血鉀。鉀離子高於6.0就可能造成心律不整,危及生命,數年前醫院也曾接獲類似案例。

營養師許啟松表示,麻薏是黃麻的嫩芽,鉀離子偏高,100公克的麻薏含鉀約623毫克,100公克地瓜含鉀290毫克。患者趁著麻薏產季,天天喝麻薏地瓜湯,又攝取過多高鉀水果,鉀離子就無法正常排泄出體外。

許啟松說,許多食物都含鉀離子,不過部分食物經水煮或烹調會溶於水中,一般都會建議腎功能不好的患者,可以先將青菜汆燙3-5分鐘後,濾掉水分再進一步烹調,並避免肉汁、肉醬、菜湯,少喝果汁。

營養師也曾遇過洗腎患者大量吃番茄、喝中草藥,造成鉀離子飆高,提醒腎功能不佳的患者,還是得注意飲食控制。

《麻薏小常識》

麻薏是黃麻嫩芽,夏季盛產,是台中地區的特產之一,產地在豐原以南、彰化以北,每年3月播種、9月收成。

黃麻嫩葉經撿、搓、揉、洗4步驟去除苦味,搭配地瓜及魩仔魚煮出特有的麻薏湯,是台中人常吃的消暑聖品。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曾研究發現,麻薏所含多元酚,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是維生素C的5倍,維生素E的7倍,有抗癌效果。

(整理、圖:記者李忠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