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孳生源 登革熱不上身

2015/09/09 06:00

衛生局人員噴灑藥劑防治登革熱。(資料照)

文/鄧小萍

台南登革熱的疫情嚴重,前往南部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除了穿淺色長袖衣服加長褲,盡量將全身包起來,最好都別露出皮膚,並且隨身攜帶、使用具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

盡量待在室內、環境乾淨衛生的地方,避免出入偏僻無人或無人維護打掃的公共廁所、廢棄建物等,以免被病媒蚊叮咬。

登革熱有幾項症狀跟流感一樣,其中有別於流感的是,感染登革熱病毒會有疹子及後眼窩痛。若曾去過登革熱流行地區,也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和接觸史,儘快確診(透過快篩檢驗可初步判斷),並獲適當治療。

年長者或有其他慢性生理疾病者,感染登革熱後的死亡率風險會相對增高,務必要特別小心。

有些民眾會問:「需要戴N95口罩嗎?」答案是:「不必要的!」登革熱是病媒蚊感染,並非空氣或飛沫傳染。預防任何傳染病,重點還是落實正確洗手。

若有需要接觸或探視登革熱病人時,不需要特別擔心,只要遵守進出醫院做好手部衛生,可預防任何傳染病,同時也可保護病人。

再次強調,登革熱是病媒蚊感染,只要沒有被病媒蚊叮咬,病人是不會直接傳染登革熱。

此外,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務必要加強居家環境巡查,並落實室內、室外積水容器清除,以降低感染風險。

(作者為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感染管制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