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牙周病 定期掃除牙結石

2015/09/09 06:00

保持口腔清潔和衛生,有助於防範牙周病的發生。(情境照)

文/周志仁

除了蛀牙,牙周病也是國人盛行率很高的一種疾病。牙齦自發性或輕碰就流血,主要是牙齦發炎的緣故。造成發炎的原因又跟清潔脫不了關係。若沒徹底清潔乾淨時,就會有牙菌斑堆積,久而久之就形成牙結石。

牙菌斑是指黏附在牙齒表面的一層薄膜,或位於牙齦溝中(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我們用牙線清潔的地方)的有機塊狀物,主要是由唾液和食物中的黏性醣蛋白基質與大量細菌構成,每公克牙菌斑內生長著超過千億個細菌,除了細菌,還有其代謝物及殘骸,都是傷害牙齒與牙周組織的元凶。

◎牙齦流血=火氣大?

儘管不吃東西,刷牙後4-5個小時後,牙齒表面仍然會有牙菌斑逐漸形成,剛開始牙菌斑內主要是低毒性的常見口腔細菌,隨著牙菌斑逐漸增厚,會逐漸轉變為螺旋菌等高毒性的細菌,對牙周組織的破壞力就更強。

牙菌斑若堆積兩週左右,就可能鈣化形成初期的牙結石。牙結石的多寡經常與牙齦發炎有明顯的關係,但並非牙結石刺激牙齦發炎造成的,而是因為結石粗糙的表面,總是覆蓋著一層厚厚的牙菌斑所引起的發炎,這時即使用牙刷也無法完全清除,就需要靠牙醫師的幫忙了。

一般人常說的火氣大,或者睡不好、感冒、壓力大等因素,也會讓牙齦發炎更為明顯,但他們是助因,而非主因。

◎如何預防牙周病?牙周病可以根治嗎?

牙周病的主因還是剛剛所提的牙菌斑及牙結石,前者形成時間越久,黏附力越強,無法只以漱口或水柱沖牙去除,需用牙刷搭配牙線來做清潔,若沒有徹底清乾淨,而鈣化形成牙結石,就只能請牙醫師用洗牙機或其他器械才能去除乾淨。

已經形成有一段時間的牙周病,因對牙周組織的破壞已經形成,例如齒槽骨和牙齦的萎縮,這是無法回復的。所以儘管牙周療程告一個段落,還是會有個較大的牙縫,食物容易堆積在裡面,若沒有更認真清潔,復發的機率是相當高的。所以自我潔牙加上定期請牙醫師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