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刮除 仍有癌變風險

2015/09/08 06:00

▲翁瑋駿醫師講述攝護腺肥大手術後仍可能癌變。(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71歲林姓老翁6年前因良性攝護腺肥大接受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術後排尿正常,就沒定期回診追蹤,沒想到日前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2期,患者驚訝且無法理解。醫師指出,患者攝護腺在開刀後依然存在,經電刀或雷射手術,刮除的是包覆在尿道周圍肥大的腺體,外圍靠近莢膜的攝護腺仍存在,甚至有癌變可能。

老翁6年前因頻尿進行攝護腺刮除手術,直到最近健康檢查,抽血檢驗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升高,經攝護腺切片檢查後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2期,不解攝護腺已手術,癌細胞怎會找上門?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門診常會遇到排尿困難的病患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用來改善排尿障礙,但多數病患以為在開過刀後攝護腺便不存在,因此沒有想過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當症狀改善後就不再定期回診泌尿科追蹤。

事實上,攝護腺在開刀後依然存在,經過電刀或是雷射手術,刮除的是包覆在尿道周圍肥大的腺體,外圍靠近莢膜的攝護腺依然存在;莢膜上殘存的攝護腺,還是可能持續肥大,甚至會癌變。

翁瑋駿表示,男性中年後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易造成排尿困擾,症狀嚴重時可進行攝護腺刮除或雷射手術,因沒有腹部傷口、復原快;但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並未跟著消失,術後仍須定期追蹤PSA指數等,異常時則須進行攝護腺切片進一步確診。攝護腺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預後效果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