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油臉長痘沒自信 中醫調理顧「面子」

2015/09/08 06:00

▲中藥外洗的藥材。(照片提供/姜智釗)

文/姜智釗

18歲的陳同學,課業繁忙時,臉部T字部位和頸部、頭皮就會油膩發紅,頭皮屑也很多,讓他很困擾,經過中醫的內服和外用調理後,逐漸恢復自信。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復發性的濕疹,通常在皮脂腺豐沛的頭皮、臉部(眉毛和鼻翼的T字部位)、前胸、對磨部位(腋下、鼠蹊部)等地方,出現界線明顯的紅斑疹,伴隨油膩的黃色脫屑。

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的青少年,以16-20歲為高峰期,這個年紀的青少年易因容貌變化而失去自信,進而影響心理情緒和社交人際。

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皮脂過度分泌,以及皮屑芽孢菌的增生刺激有關。

若家族中有脂漏性皮膚炎病史者、易長青春痘、酒糟(玫瑰斑)、巴金森氏症、癲癇、皮肌炎等疾病患者,比較容易得到脂漏性皮膚炎。

研究顯示,消化功能紊亂(腹脹、腹痛、便秘、排氣、常吃辛辣煎炸食物)與青少年發生脂漏性皮膚炎有顯著相關。另外,秋冬季節、生活壓力、情緒困擾、體重變胖也可能使脂漏性皮膚炎惡化。

中醫將脂漏性皮膚炎稱為「面游風」、「白屑風」。

中醫內服主要以疏風清熱祛濕為主,減輕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適度佐以疏肝健脾,改善脂漏性皮膚炎的惡化因子。

中醫外洗方面,可選擇大黃、黃連、魚腥草、蒲公英、半夏等藥材;研究發現,可抑制皮屑芽孢菌的生長。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一定要儘量避免刺激性和冰冷飲食,減少熬夜活動,保持腸道暢通;同時搭配中醫的內服或外用,早日恢復錦瑟年華的自信面貌!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