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4萬人情緒困擾 逾1成曾自殺

2015/09/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每年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國內自殺死亡人口在2006年創下高峰4406人,去年已降到3546人,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公布今年最新調查估計,國內估約124.5萬人有情緒困擾,其中,13.2%曾經嘗試自殺行為,推算約16萬4340人,呼籲民眾對人要多一份關心、多用一點心聆聽。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表示,今年共針對2120位15歲以上民眾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12.9%的人在一生中曾經認真思考想要自殺,7.6%過去一年曾經發覺他人想要自殺的訊息,遇到類似狀況,有80.8%願意與對方聊聊,並有11.8%會陪同尋求醫療或心理衛生專業諮詢,顯示大多數都願意伸出援手。

同時透過「心情溫度計」測驗,有情緒困擾的受訪者占6.2%,推估全國約124.5萬人,其中,10.5%的人近一個月曾經認真思考想要自殺,20.4%近一年有過相同念頭;同時13.2%曾經發生自殺行為,但只有22.2%求助於醫療院所,相當於每4人至5人僅1人求救。

廖士程指出,調查顯示,25歲至34歲的青壯年所承受的壓力最大,主要是來自就業、經濟問題,雖然女性情緒困擾指數高於男性,但男性自殺死亡率高於女性,因為男性情緒發生問題時,比較不敢開口講,有些人甚至是完全不曉得心理生病了,等到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時,已經無法挽回。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強調,「自殺」已於2010年退出國人10大死因,呼籲每一位民眾都可以是自殺防治守門人,只要掌握「1問、2應、3轉介」原則,即「主動關懷、積極聆聽」、「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就有機會可以防止悲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