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海型貧血」 沒症狀也不需治療

2015/09/06 06:00

文/葉日貴

某天在健檢中心,幫一位老先生做健康檢查時,他在個人病史上註明有貧血,因此詢問他的貧血是哪一種?是地中海型貧血?還是缺鐵性貧血?只見老先生一臉納悶地說:「我沒有住過地中海啊?」

地中海型貧血又名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先天性紅血球缺陷的疾病,好發在地中海沿岸,是隱性遺傳,男女患病的機率相同,沒有傳染性,台灣患者以客家人較多,大約6%人口是帶因者。

依症狀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由於輕度貧血的人血紅素多半正常,或比正常數值低一點,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很多人沒抽血也不知道自己有這個疾病,也無法從外表診斷出來;中度的地中海型貧血很少見;重度的地中海型貧血,是非常嚴重的疾病,從小開始就需要定期輸血和接受排鐵藥物治療,往往只有10多年壽命。

輕度的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需要治療,也不會惡化成重度。若是想要結婚生子,就需要接受婚前健康檢查;如果夫妻中只有一人是帶因者,子女並不會有重度貧血,但仍有50%的機率成為帶因者。如果夫妻兩人都是同型帶因者,則子女將有25%的機率成為重度貧血患者。

因此夫妻為同型的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的孕婦,就必須接受篩檢,像是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以便進一步確定胎兒是否罹患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因為會危及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只有儘早篩檢,才能避免重度地中海型貧血胎兒的出生。

◎對於輕度地中海型貧血的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攝取均衡營養,因為和缺鐵性貧血不同,所以不需要刻意補充過量含鐵質的食品,可以適度攝取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

●適度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注意運動傷害。

●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建議即將踏入結婚禮堂的新人們或是準備生育的新婚夫妻,不論是否知道自己有沒有地中海型貧血,都攜伴到各家醫院的健檢中心接受婚前健康檢查。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