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腸」保順暢 開心樂活

2015/09/06 06:00

健康小叮嚀

圖.文/鄭千惠

攝取足夠的水分也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便秘是銀髮族常見的腸胃症狀,值得注意的是,便秘容易造成身體不適,降低生活品質,因此不能輕忽!

相思飯:將白飯改為紅豆飯或雜糧飯,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照片提供/鄭千惠)

目前台灣的銀髮族便秘的盛行率沒有正式的官方統計,不過,國外許多大小型的研究指出,老年人便秘的發生率可能高達24-50%不等。其中有約10%的年長者會自行購買軟便劑(輕瀉劑)來減緩不適的症狀。

窈窕纖果:用新鮮水果搭配原味優酪乳是體內環保的好選擇。(照片提供/鄭千惠)

許多人對「排便」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認為「排便是每天一定要做的大事」,有人則認為「排便一定要一次到位,一天多次且排出量太少就是體內毒素沒排乾淨」,這些說法都不正確。

銀髮族增加活動量,也有助於腸道蠕動及身體健康;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便秘」是指「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又乾又硬的糞便」。

俄國細胞免疫學大師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也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他研究保加利亞80歲以上工人長壽的原因後,認為這些勞工的長壽及活力有一部分來自他們常吃的優酪乳,因此提出「衰老始於腸道」之說。

老年人的腸道菌叢量雖無異於年輕人,但是一般年長者的腸道中,厭氧有害菌的比率較高(例如:腸球菌、大腸桿菌等),但是有益菌(例如:比菲德式菌等)的數量比率較少,因此為了促進年長者的腸道健康,建議年長者每日攝取「無糖(或少糖)的優酪乳」以改變腸道菌叢生態。

攝取足夠膳食纖維與水分

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建議每日應該攝取25-30公克的膳食纖維有促進排便的功效。然而每天若以「精製澱粉」(例如:白飯、白麵包)搭配每日5蔬果(註1),每日纖維的攝取量大約只有10-12公克,不足一般的建議量,因此若能將每日所食用的白飯再調整成地瓜、胚芽或五穀飯等,就可以達到每天25公克的膳食纖維理想建議量。

除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外,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很重要(註2),尤其是銀髮族對「渴」的敏感度降低,又擔心喝水會頻尿,以致臨床上很常見「少喝水」的老人。建議年長者早上飲用一杯溫開水,可以有利於腸道的蠕動,促進排便。

不少研究指出,每天吃兩顆奇異果,或每天食用兩次50公克的黑棗乾(加州梅),或飲用4-6CC的亞麻仁籽油都可以有效預防便秘。

除了前述建議外,再增加日常活動量,有助於改善銀髮族便秘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