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啡」喝不可 減糖低脂比較好

2015/09/05 06:00

文/林款帶

近年來,喝咖啡已是一種時尚潮流。門診常有糖尿病患詢問能否喝咖啡?答案是:「當然可以喝,但要看你怎麼喝。」

咖啡的主成分是咖啡因,適量喝咖啡可以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利尿和提升代謝速率;過量會產生由輕到重的症狀,包括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心律不整、全身抽搐、昏迷、腦水腫、甚至死亡。

長期喝咖啡會成癮,一旦不喝咖啡會有頭痛、全身倦怠、打呵欠等戒斷症狀;長期喝咖啡也會導致骨質流失。

前述所說的咖啡指的是不加任何添加物的黑咖啡。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習慣黑咖啡,有人會覺得黑咖啡像中藥讓人難以下嚥。所以在咖啡加入奶精或甜味劑成「二合一咖啡」或「三合一咖啡」。這考驗糖尿病患該如何喝咖啡。

奶精的成分有氫化棕櫚油或植物油、甘油酯、糖、香料等。咖啡加奶精,會發現是加「脂肪」而不是加「奶」。若單一次喝咖啡,為了風味當然無可厚非,但長期喝則要小心。氫化棕櫚油或植物油是一種反式脂肪,每次的量雖然不多,但其不易代謝,日積月累會增加心肌梗塞和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至於添加甜味劑:

●蔗糖類:例如砂糖、方糖、冰糖、黑糖等會影響血糖起伏。

●果糖:甜度比蔗糖高,用量可以少些,但易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和肥胖。

●寡糖:因不易被人體吸收,可適量取代蔗糖和果糖,但會造成脹氣、腹瀉等腸胃不適。

●代糖:可分為非營養性甜味劑(阿斯巴甜)及營養性甜味劑(山梨醇、甘露醇)。阿斯巴甜的特點為用量少,熱量低,不會使血糖上升,但在體內會被代謝為苯丙氨酸和甲醇,有苯丙酮尿症或腎臟問題者不應使用。營養性甜味劑平均每克會產生2大卡的熱量,但有腹脹和腹瀉的副作用。

有人認為,加鮮奶是不錯的選擇,鮮奶中的鈣質正可抵消咖啡引起的骨質流失。鮮奶是屬於三大營養素裡的蛋白質,它有熱量的問題。喝咖啡加鮮奶的人可別忘了糖尿病患有熱量和蛋白質的限制。

糖尿病患可以喝咖啡,但要衡量如何喝出時尚,同時也喝出健康。

(作者為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