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3高又愛菸酒 眼睛長膜視茫茫

2015/09/04 06:00

戴太陽眼鏡可以防止光線傷害眼睛;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陳瑩山

42歲的業務劉先生從小視力很好,數十年來都沒近視,但自從近年轉行做業務,幾乎每天應酬聚餐,加上抽菸、喝酒,產生心血管疾病,眼睛開始看不清楚,就像眼睛前面有一層薄紗擋住,緊急就醫後才知道,原來雙眼的黃斑部已有發炎現象,又稱為「視網膜上膜」。

「視網膜上膜」指的是視網膜上面卡了一層新長出來的膜。由於這層視網膜上的新膜,通常都發生在黃斑部上,因此有人又稱作「黃斑部蓋被子」。

為什麼黃斑部容易長新膜呢?這是因為黃斑部接受光線直接的照射能量最高,另外再加上眼部視網膜感光細胞的高脂肪量,與脈絡膜高血管密度、氧氣量最高,因此當黃斑部無法承受氧化壓力時,就會造成黃斑部自由基的產生,進而破壞組織構造,成發炎反應,最終這個發炎反應會促使黃斑部滲出物的產生。

視網膜上方覆蓋一層膜,就如同視線被蓋上一層薄紗,若看任何事物都要透過這層膜,影像當然就會變暗、畫質也會變差,甚至影響判斷。

如果症狀輕微,可以透過點眼藥水改善。若病情嚴重導致視覺影像扭曲,甚至是視力嚴重受損,這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

手術的方式是在玻璃體切除後,利用微型鑷子或鑽石刷,刷去移除這個膜。

◎如何避免黃斑部發炎?

●確實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不要抽菸、少喝酒等,尤其現在的飲食日趨精緻化,民眾常食用過多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這都有可能增加黃斑部發炎機率。

●防止光線傷害,例如出門要戴太陽眼鏡、防藍光眼鏡或偏光鏡,口服方面吃一些「黃斑部防曬劑」,如葉黃素及omega-3,都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強光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卻很少人會去注意飲食對於黃斑部病變的危害。事實上,想要確保雙眼的健康,應該雙管齊下,正常的生活飲食及避免直視強光都非常重要。

(作者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