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中隔彎曲 18歲前別手術

2015/09/04 06:00

▲藥物無法治療鼻中隔彎曲,如果症狀持續惡化,需考慮微創手術矯正。(照片提供/李達人)

文/李達人

鼻中隔是兩側鼻腔中間的隔板,因發育的關係,多數人都有鼻中隔彎曲,如果有外傷史,彎曲會更明顯,症狀愈嚴重,手術治療的必要性就愈高。

鼻中隔分範圍極廣,但常被肥厚黏膜阻擋,目視僅能看到小部分,高位、低位、尾位及後位彎曲須借助內視鏡,甚至電腦斷層掃描才能確實診斷。而這些易疏忽的鼻中隔彎曲往往與某些疑難症狀有關,不容忽視。

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隔彎曲的現象,但多數病患並無立即手術必要性,只要規律接受藥物治療、如期回診,就可緩解症狀,並預防病情惡化。但隨著年齡增長,藥物依賴性與日俱增,此時若未即時求醫,嚴重者甚至在40歲前,就需要手術治療。

◎鼻中隔彎曲的症狀包括:

●頑固性鼻塞

●鼻腔抵抗力差(難適應溫差、濕度變化等)

●流鼻血(或鼻涕帶血絲)

●頭痛(或顏面疼痛)

●鼻涕倒流(頻繁清喉嚨、痰液增加)

●嗅覺失靈

●睡眠障礙(如睡眠呼吸中止)

●合併眼、耳不適等

在現今高度競爭的時代,日常工作壓力以外,還有頻繁的應酬、長期熬夜,加上每況愈下的空氣污染及二手菸,都會加重鼻部負擔。

鼻中隔彎曲影響鼻部健康,對呼吸道免疫力很重要,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鼻炎、混合性鼻炎、鼻竇炎或氣喘,則鼻中隔彎曲成為「致病因子」將更明確,更應積極治療。

◎手術方式:

以「內視鏡微創縫合法」是較佳方式。這是在內視鏡下精準對接,並進行多層次網狀縫合。

◎手術禁忌:

●除少數例外,18歲前不宜手術。

●免疫功能低下者須先評估系統性疾病。

●凝血功能不全者(如服用阿斯匹靈)在術前應評估停藥風險或尋求替代療法。

●嚴重氣喘病患在術前應與胸腔內科醫師密切會診,尋求最佳手術時機。

●空鼻症、萎縮性鼻炎病患不宜冒然矯正鼻中隔,須整體規劃「鼻腔重建」手術。

●鼻中隔穿孔病患因沾黏較嚴重,須優先處理穿孔。

●有泡狀鼻甲應先治療,以免鼻中隔手術事倍功半。

鼻中隔不只是解剖構造,也是重要生理構造,攸關鼻腔及鼻竇健康。唯有正常的鼻部構造才能發揮「守護」的功能,有效保護上、下呼吸道,從容面對來自環境及日常生活的壓力,對整體健康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