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午瞇一下 工作更來勁

2015/09/02 06:00

上班族小睡半刻,有助於提神醒腦。(情境照)

文/柯俊銘

你有睡午覺的習慣嗎?還是匆促吃完中餐,又繼續幹活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性格與個體差異》期刊線上版的報告指出,午間若能打個小盹,其實有養精蓄銳的效果,對於提高工作效能裨益良多,值得大家參考。

這項研究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的臨床心理學家珍妮佛.戈德施米德(Jennifer Goldschmied)主持。她以刊登廣告的方式招募到40位年齡介於18至50歲的民眾進行研究,目的在探討中午稍微「瞇一下」,是否會影響工作表現。

首先,所有志願者連續3天都有相同的睡眠時間表。第4天則先接受一系列的電腦遊戲測試,每項任務都略有難度,需要動點腦筋才能通過。此外,也安排問卷訪談,藉以瞭解當事人在睡意、情緒控制與衝動反應等方面的主觀感受。

接著,這些個案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人午休時可以睡60分鐘,另一組人則觀賞自然景觀的影片,且過程中不准打瞌睡。結束後,早上的電腦遊戲測試與問卷訪談隨即又重複實施,比較分析前後兩次所獲得的數據。

結果發現,相對於只能看影片者,有睡午覺的人明顯情緒較為穩定,面對困難傾向沉著以對,耐心解決問題,不會一遇到挫折就馬上放棄或亂發脾氣。更重要的是,在操作電腦時也較能專心,留意遊戲當中的陷阱,故整體失誤率偏低。

研究者表示,現代人晚上睡不好是越來越普遍,隨著睡眠時數逐漸減少,在沒有充分的休息下,白天活動所需的注意力與記憶力勢必會受到影響,且工作時很容易就感到疲倦,整個人心浮氣躁,難以提升「產能」,甚至發生工安意外的風險也會增加。

午睡正好可發揮充電的作用,就算只有一下子而已,但對於恢復元氣不無小補。

已故的知名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每天午睡能幫助他提神醒腦,保持旺盛的創造力。因此建議老闆們,不妨提供員工午間小憩的福利,相信簡單的措施,彼此都能相得益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