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個噴嚏就骨折 骨鬆惹的禍

2015/09/01 06:00

▲醫師提醒,骨折是骨質疏鬆最可怕的併發症。(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打噴嚏竟然就骨折?高雄一名70歲老翁患有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一次用力打噴嚏後,覺得背部疼痛,就醫發現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一年後又因彎腰搬東西,造成第十二胸椎骨折,進行骨質密度檢查,確認是骨質疏鬆作怪,後來服用抗骨質流失藥物,症狀才獲改善。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這名老翁經骨質密度檢查,骨質密度是-3.5,正常值是-1以上,-1到-2.5就是骨質疏鬆症,一般骨質疏鬆療程需要2到3年,老翁骨質疏鬆嚴重,自費抗骨質流失藥物,半年打一針,骨質疏鬆症狀才獲改善。

陳崇桓強調,鈣的流失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凶,一般40、50歲以上民眾,就有骨質疏鬆的風險,每日應攝取1200毫克鈣質及可促進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每日800 到1000單位,而一般民眾要預防骨質疏鬆,可多做負重運動,例如快走、舉重,平日多吃含鈣食物與適度曬太陽,加速鈣質吸收,避免骨質疏鬆。

陳崇桓表示,骨質疏鬆已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重要流行病,其造成後果是身體各部位的骨折,民眾要注意骨密度測定,也應預防跌倒。有些人罹患骨質疏鬆,會出現腰酸背痛,也有病人沒有任何症狀,而骨折是骨質疏鬆最可怕的併發症,常發生於遠端橈骨、脊椎及髖部,根據調查,人一生發生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的風險,女性是33%,男性約20%,一旦發生骨折,對日常生活影響極大,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

國際骨鬆基金會推出世界性「攔阻骨折」認證計畫,協助各醫療院所建立「骨折後照護個案管理服務」(FLS),可縮小繼發性、脆弱性骨折照護缺口,大同醫院也結合骨科、復健科及老年醫學科醫師,成立骨質疏鬆症照護團隊,術後由復健師指導及個案管理師協助,檢視生活習慣、骨密度檢查及骨鬆藥物治療,有效降低骨折術後一年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