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粗長硬塊 甲狀腺出事了

2015/09/01 06:00

▲甲狀腺結節手術後。(照片提供/劉高明)

文/劉高明

▲甲狀腺結節手術前。(照片提供/劉高明)

一名四十出頭的女性原本就有「橋本氏甲狀腺炎」病史,半年前曾做過甲狀腺細胞抽吸化驗顯示是良性。所以即使她之後摸到頸部有不明腫塊,但她一直以為是感冒,喉嚨發炎,並不以為意,直到今年6月才到門診就醫。

就醫原因主要是頸部腫塊在最近半年內快速變大,並且有呼吸困難及吞嚥有異物感。檢查後發現,因為甲狀腺有巨大結節,導致有嚴重的呼吸道壓迫症狀,病人決定接受手術切除甲狀腺,結果術後的病理報告是「甲狀腺淋巴癌」。

甲狀腺癌是頸部原發性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好發於中年女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民國101年的癌症統計,甲狀腺癌在國內女性癌症中排名第五,而且首度進入十大癌症之列。然而甲狀腺癌的臨床症狀,初期常不明顯或與良性甲狀腺疾病相似,也因此容易被忽略。

在數種甲狀腺癌中,以乳突癌佔70~80%最多,原發性甲狀腺淋巴癌則非常罕見,只佔所有甲狀腺癌的1~2%;甲狀腺淋巴癌的病患常有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病史,因此橋本氏症的患者如果出現頸部結節生長快速的症狀,必須要考慮到罹患甲狀腺淋巴癌的可能性。

無論男女平常容易憂鬱、煩躁,一旦感覺喉嚨又常常不舒服、吞嚥困難、呼吸急速、心跳加快及脖子越來越大且有硬塊時,必須盡速就醫,以免快速成長轉移成癌症。

如果家族中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者更應全家接受檢查。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