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C肝新藥非萬靈丹 仍無法挽救末期肝硬化

2015/08/31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知道有C型肝炎已經很久了,由於一直忙於工作沒追蹤,直到最近我們才發現她的腳水腫得很厲害,而且眼白跟皮膚都變黃了。

趕緊帶她去看肝膽科醫師,才知道她的肝硬化很嚴重,除了腳水腫,連肚子都有腹水,醫師說,最根本的治療方式是換肝,可是C型肝炎不是有藥物可以治療嗎?為什麼醫師沒有幫媽媽治療,反而建議她換肝呢?如果用最新的C肝藥物治療,會有效嗎?

A:肝病之所以可怕,在於肝炎、肝硬化初期,甚至是肝癌初期,病人幾乎是沒有症狀的,等到出現症狀猛然驚覺,通常都已經錯失治療的良機了。

C型肝炎確實有藥物可以治療,過去只有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組合療法,這一、兩年陸續有口服的新藥上市,除了可以免去干擾素的副作用,療效也相當不錯,只是目前台灣都未上市,需要自費使用,且需要醫師幫病患個別專案申請。

不過,您的母親C型肝炎合併有肝硬化,而且是較嚴重的肝硬化,已經出現黃疸、腹水等肝臟功能衰竭的症狀,依此病況,就不適合使用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組合治療了。

至於口服的C肝新藥,或許是治療C型肝炎的另一項選擇,如果可以消滅C肝病毒,肝臟就不會因為C肝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肝硬化也就不會再惡化了。

但是即使C型肝炎被治癒了,但嚴重硬化的肝臟仍無法恢復原本正常的功能,如果持續有黃疸、腹水等肝衰竭症狀,甚至出現肝昏迷,臨床上確實就只剩肝臟移植一途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