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欲裂 姿勢不良看電視惹的禍

2015/08/31 06:00

(照片提供/陳俞州)

圖.文/陳俞州

一位年約28歲的年輕男子,一臉愁容進入診間表示,他的右邊頭痛好幾個月。剛開始輕微頭痛和眼睛乾澀,以為眼睛出問題,眼科檢查為乾眼症。但漸漸連吞口水都感覺喉嚨有異物,嚴重到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到耳鼻喉科檢查也無異物卡住,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他表示,整天從右側耳後到太陽穴延伸至半邊頭頂都會抽痛且緊繃,眼睛乾澀容易流淚。從他的症狀描述看來,類似「緊張型頭痛」,但是卻無法解釋為何吞口水有異物感,於是再檢查頸部組織。

從他的外觀看來,頭有輕微偏轉左邊、歪向右邊,右轉角度受限,觸摸時,立刻摸出右邊胸鎖乳突肌(圖1)有塊狀纖維化且緊繃,其餘軟組織無異狀,因此把頭部往反方向調整,喉嚨異物感就有減輕。

詢問是否有長期轉頭的動作?他才表示,每天下班回到家,一定會坐在電腦桌前,頭轉左邊看電視,時間長達4小時以上。因而造成右邊胸鎖乳突肌過度緊繃、腫脹,進而影響周邊筋膜,造成頭痛。

◎物理治療方法為:

●熱敷:減緩抽痛、促進肌肉放鬆,且增加關節活動度及舒緩筋膜緊繃。

●徒手治療:利用徒手技術與手法放鬆緊繃的胸鎖乳突肌,增加頭部右轉角度並放鬆周邊筋膜組織,減輕頭痛及喉嚨異物感(圖2)。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的特性,減少肌肉纖維化並增加組織的彈性。

●電療:具有止痛效果,增加周邊循環及組織彈性、強化肌群的修復。要注意頸部禁忌,某些部位不可電療。

●矯正姿態與運動治療:改正坐姿、頭部姿勢,避免情況惡化。並教導自我牽拉運動,頭轉向同側,側彎到對側,感覺肌肉繃緊後停15秒,再放鬆,共10回(圖3)。

經過幾次治療,頭痛及異物感已減輕,然而引發頭痛的因素很多,需要自我注意。當頭痛程度或頻率越來越高,必須就醫檢查,千萬不可自行服藥,避免情況惡化、甚至到無法挽回的局面。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