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長者重聽狀況多 助聽器助溝通

2015/08/30 06:00

▲「耳掛型」助聽器是掛在耳殼上方,不會有耳道內悶塞感,但缺點是較易被旁人看見。(照片提供/廖伯武)

文/廖伯武

▲「耳內訂製型」助聽器放入耳道內,若不特別注意看,較不會被發現。(照片提供/廖伯武)

台灣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1/10,伴隨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聽力問題也愈來愈普遍。許多年長者的家屬常會抱怨,「長輩越來越不理人」、「越來越不與人交談」、「看電視總是開很大聲」、「老是雞同鴨講」等狀況,其實都是「聽力損失」惹的禍。

▲透過聽力檢查可以知道聽力狀況如何。(照片提供/廖伯武)

美國殘障教育家海倫凱勒有句名言:「看不見,使人與物隔絕;聽不見,使人與人隔絕。」長輩不理會人常因為聽不見,一般人若不知道長者的聽力問題,通常不會特別大聲說話,即使知道情況的家人想刻意說得大聲些,多半也因聲帶受不了而無法持久,而且容易讓人以為家裡天天吵架,久而久之,便降低了彼此溝通的意願。

高頻聽力損失 聽不清內容

「高頻聽力損失」常會造成患者聽得到聲音卻聽不清楚內容,以致產生誤解,往往會影響人際關係,甚至讓長輩退縮至自我的世界中,進而產生沮喪、孤獨、喪失親密感等負面的情緒。

「聽力損失」可以透過問診、理學檢查、聽力檢查後,依不同的病因來處理。臨床上,常有患者聽說別人到醫院抽掉耳內的積水就聽見了,也想比照辦理,卻忽略了每個人的病因可能不同,治療方式自然也不一樣。

如果病因是在外耳、中耳,許多情形都可以經過治療而改善;若問題出在內耳、甚至更深處的聽覺神經,目前還沒有藥物或手術可以讓細胞重生、聽力恢復。面對無法回復的聽力退化,便只能配戴助聽器來改善。

◎市面上的助聽器廠牌及外型眾多,該如何選擇適當的助聽器呢?

●外型考量:有些長者認為戴上助聽器是老化的象徵,容易被歧視,往往傾向使用非常小的助聽器。殊不知助聽器的體積越小,越容易在更換電池或「取」、「戴」時掉落,造成損壞或遺失,所以長輩在選擇助聽器的外型時,必須考量其視力與手指靈活度,不宜僅憑外觀喜好來選助聽器。

●舒適度考量:助聽器可分為「耳掛型」與「耳內訂製型」兩大類,兩者的舒適度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耳掛型」助聽器掛在耳殼上方,透過訂製耳模或通用耳塞將聲音傳遞至耳內;而「訂製型助聽器」須放入耳道內,越深入耳道,固定性越佳,但相對閉塞感可能較大,建議長輩最好親身試戴,評估舒適度。

●功能考量:助聽器的功能與價位有關。

一般而言,越高階的助聽器,內建的功能與可連結的配件越多,價格也較貴,但未必最符合使用者的需求,長者應依照實際的生活情況,選擇合適的助聽器,功能多的不見得最好用。

●良好的溝通練習:有些長輩的聽力損失發生已久,剛開始戴上助聽器可能對環境噪音不習慣、或聽聲音仍不清楚,因而感到沮喪,也對助聽器失去信心,可以鼓勵他先練習聽的技巧,若不習慣可參加聽能復健課程。

家中長輩在戴上調整適當的助聽器後,家人與其對話時,應將說話音量降低至與一般人說話相同,並以較慢速、簡短的語句溝通,再觀察長輩是否可以正確交談。

如果不行,應儘快請廠商調整助聽器設定;另外,建議定期接受聽力檢查、進行助聽器功能檢測與保養,以確保聽力與助聽器處於最佳狀況。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