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嚼錠當口香糖 戒菸不成反上癮

2015/08/29 06:00

尼古丁替代療法應使用「長效型的戒菸貼片」搭配「速效型的戒菸口嚼錠」,以減輕戒菸的戒斷症狀;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2歲的吳姓男子從國中就開始抽菸,菸齡30年,每天得抽上兩包。今年3月第二次中風後,就決定要戒菸。但是他卻把含有尼古丁的戒菸口嚼錠當口香糖吃,想抽菸就吃一顆,反而尼古丁上癮,如同吸菸,經「階梯式減藥」配合運動、喝水,現在已經斷藥,也沒再抽菸了。

吳姓男子因對含有尼古丁的貼片過敏,所以他猛吃口嚼錠,每天吃上10-20顆,不吃就會焦慮、煩躁不安。他也一直以為自己戒菸成功,直到他去醫院的高血壓門診就醫時,才知道自己對尼古丁上癮了。

台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惠文說,雖然他不再抽菸,但超量吃了兩個月的口嚼錠已經造成尼古丁上癮,如同吸菸。

林惠文說,戒菸只靠嚼口嚼錠,不但效果差且容易上癮。因為口嚼錠有辛辣感,所以戒菸者會覺得腸胃不適,且口嚼錠也比口香糖硬,咀嚼多了會造成顳顎關節受傷。因此吳先生如果持續嚼口嚼錠,不但無法戒菸,還會出現更多傷害。

林惠文指出,尼古丁替代藥物可減輕戒菸時產生的戒斷症狀,以「長效型貼片」為主,「速效型的口嚼錠」為輔,利用長效型貼片,每天貼在身上慢慢釋放尼古丁,當菸癮突發時,再吃口嚼錠解癮,穩定血液中尼古丁濃度,逐漸降低菸癮。然後做階梯式減藥,逐漸減少尼古丁替代藥物,並搭配行為控制,喝大量的水、深呼吸、伸懶腰等轉移注意,一般不抽菸6個月後會比較穩定。

林惠文說,如果對貼片過敏者還是可以透過口嚼錠搭配行為療法等方法戒菸。

因為在戒菸過程中,常常還要對付「心理依賴」的問題,沒吸菸就會覺得不對勁、若有所失等情形,需要家人和朋友協助轉移注意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