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茹素20年 大腸癌還是找上門

2015/08/2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60歲的林姓女老師茹素20多年,平時飲食清淡、生活規律。一年半前,大便開始不順暢,但肚子不痛、也沒有血便等其他症狀。原本以為是單純便秘問題,但症狀持續,孩子催促她到醫院檢查,結果竟是大腸直腸癌第4期,且已轉移到肝臟。

在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的建議下,林姓女老師先以手術切除腸內腫瘤,再以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試圖讓肝臟腫瘤縮小。但效果一度不如預期,連陳鴻華都為此感到沮喪。

陳鴻華問林姓女老師:「要再繼續嗎?」她說:「我還想繼續拚!」在健保給付結束後,繼續自費使用5次標靶治療,腫瘤成功縮小,再經兩次手術清除肝臟腫瘤後,目前持續接受化療維持,追蹤狀況良好。

陳鴻華指出,大腸直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台灣每十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為45.1人,居全球之冠。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病人,每5人就有一人已經轉移。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仍有治癒可能!陳鴻華表示,如果轉移範圍不大,能將轉移部位的腫瘤切除乾淨,5年存活率佳;如果一開始無法手術切除,可先使用標靶合併化療,將轉移部位的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也能大幅增加存活機會。

林老師說,自己一直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自詡身體保持得不錯。但經過這一次,她深刻體會到健康「不是自己說好就好」,尤其面對大腸直腸癌,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