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看護染布氏桿菌病 國內近4年首見

2015/08/2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疾管署昨公布一名35歲印尼籍女性看護,8月3日出現發燒、下背痛、無法移動等症狀,由雇主帶往就醫,經檢驗確定為「布氏桿菌病」,此症最嚴重恐致死,現仍住院治療中,所幸同住接觸者尚無疑似症狀,是國內時隔4年再發生的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自去年5月入境後,未再出境,近期無國內旅遊史,也沒有飲用未經消毒奶製品或乳酪、沒有接觸生肉或生食,經檢驗發現體內有抗體,顯示曾感染過此菌才會出現,這次是先前治療不完全而復發。

別喝未消毒的乳製品

根據疾管署資料,布氏桿菌病屬人畜共通的急性細菌性傳染病,人類可能因接觸感染動物或食用肉、乳製品而感染,暴露於有感染動物組織或細菌的環境,如實驗室人員、屠宰場工作人員,「吸入病菌」也可能感染。

莊人祥指出,布氏桿菌病潛伏期可長達數週、數月或半年,症狀為持續性、間歇性或不規則發熱,或是類似流感的冒汗、頭疼、背痛與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腦膜炎或腦炎,甚至致死。

莊人祥強調,布氏桿菌病以公共衛生不佳的國家較多,常見於地中海、東非、中南美洲、中東等地,東南亞部分生產乳製品的農場也曾爆發流行。

台灣並非此病流行區,雖然2011年5至10月曾經出現5例,但為非洲、東南亞與中國境外移入,並無本土病例,提醒國人出外旅遊食用肉品一定要熟食,並避免飲用未經消毒的起司、冰淇淋或奶類等乳製品;而畜牧業者、屠宰業者或獸醫處理動物屍體時,最好戴手套與口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