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間打鼾白天嗜睡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5/08/28 06:00

攝影大師柯錫杰(中)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後,睡眠品質提升,改善打鼾、夜尿情形。(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可以減少引發重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素有「台灣攝影第一人」之稱,並受到諾貝爾獎得主高行健、詩人瘂弦推崇的86歲攝影大師柯錫杰,10幾年前確診罹患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未積極治療。一年多年前妻子樊潔兮發現他嚴重打鼾不對勁,且精神不濟、嗜睡,再度就醫發現病症已成重度,若再不治療,恐影響攝影生涯。

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柯錫杰,這陣子常幽默自誇:「82歲也變28歲了!」因為他白天不再嗜睡、精神奕奕,氣色年輕紅潤,說起話也鏗鏘有力,對攝影創作比以前更熱情。

樊潔兮透露,不少親朋好友私下問自己,是否餵老公吃了什麼仙丹妙藥,不然為何看起來彷彿返老還童?其實是老公入睡不再「打雷」、夜尿情況也獲得改善,因此精神狀況良好,記憶力明顯變好。

前總統陳水扁、前立委顏清標等人均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擾,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包含:肥胖、咽喉肌肉退化鬆弛、上呼吸道狹窄,吸菸、飲酒也是危險因子,40至50歲的中年人約有2成是患者,為罹病主要族群,通常入睡伴有嚴重打鼾,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夜尿頻繁、白天嗜睡、記憶衰退,若未積極治療,可能引發心肌梗塞、中風、高血壓、心律不整、糖尿病等重症風險。

林嘉謨指出,目前最普遍的治療方式為配戴呼吸器,但卻有3至4成患者因使用不適合的呼吸器而排斥治療,導致病情加重,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表現。

要注意的是,坊間相關儀器眾多,且無明確法規強制要求必須在醫師指定下才能使用,但每位患者嚴重程度不同,適合的壓力值也不同,建議最好與醫師討論,並進行整晚測試,確定符合自己的狀態再購買。

林嘉謨提醒,家人可多加留意「枕邊人」的睡眠情況,若是入睡後打鼾5次以上,且每次呼吸中止達10秒,可能就是罹病的高危險群,最好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