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癌細胞反撲 勇媽拚生女才化療

2015/08/27 06:00

▲為保住女兒,高太太拚命抗癌,終於成為高媽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只求保住女兒,一定要拚命!」38歲的高太太11年前懷孕後,摸到左乳有硬塊,確診為乳癌第2期,只能放棄腹中胎兒,之後又流產2次。4年前再度懷孕,沒想到背部卻出現金桔大小的腫塊,原來是癌細胞復發,為守護孩子,她拚死撐過孕期無法積極治療的時刻,順利產下女兒。

努力硬撐「只求保住女兒」

高太太說,整個孕期很不舒服,癌細胞快速轉移,除了皮膚轉移出現腫塊外,肺部轉移也有肋膜積水、呼吸喘的症狀,骨頭轉移更是疼痛難耐,因為要保住胎兒,不能接受侵入性及放射性治療。

每個夜晚都只能勉強入睡,而且產後發現,癌細胞已嚴重蝕空三節脊椎,當時一定要穿背架,否則不小心跌倒就可能下半身癱瘓,目前仍積極治療中。雖然非常辛苦,但是看到女兒快樂長大,一切都值得。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表示,類似預後差的轉移性乳癌為「高惡性轉移性乳癌」,影響存活率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臟器轉移、大於3處器官轉移、三陰性(雌激素接受體、黃體素接受體、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均為陰性)、循環癌細胞的數量高、從復發到轉移的「無病間期」小於24個月,以及腫瘤分化級數3,死亡風險是未轉移乳癌患者的1.44倍至4.79倍。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系副系主任陳訓徹指出,國內每年新增乳癌患者超過一萬人,現有3800人屬於「高惡性轉移性乳癌」患者,以長庚為例,新增乳癌患者初次確診時,約6%的癌細胞已轉移,其餘94%治療後5年內,仍有15%會轉移,此類患者病情進展快速、預後差,治療尚有困境。

戴明燊強調,以高太太為例,利用化療搭配標靶藥物血管新生抑制劑,可較單一化療,更能提高腫瘤反應率,緩解轉移病徵,爭取更多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