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提琴手車禍重創 琴聲再揚獻醫療團

2015/08/27 06:00

▲沙比亞特.世安去年發生嚴重車禍,左手粉碎性骨折,幸好術後完全恢復功能,可以繼續他的音樂路。(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術前:粉碎性骨折。(國泰醫院提供)

今年25歲的沙比亞特.世安是國防部示範樂隊的大提琴首席,去年以榜首成績考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所的在職專班演奏組,但去年10月底一場重大車禍卻讓他瀕臨死亡,按弦的左手粉碎性骨折,他的演奏之路面臨重大考驗。

▲手術中。(國泰醫院提供)

去年10月28日晚間,沙比亞特.世安騎車自學校離開,遭遇嚴重車禍,送到台北國泰醫院時,腦部受到撞擊,顱內多處出血,昏迷指數只有3分。神經外科醫師張明元為他進行腦部手術後脫離險境,但考驗還在後頭。

▲術後痊癒後。(國泰醫院提供)

護理師發現他看似沒有外傷的左手出現嚴重腫脹,安排各項檢查,發現第二掌骨,靠近大拇指的基部有粉碎性骨折,碎裂成5-6塊。「沒那隻手,會毀了他一生」,沙比亞特.世安的父母為此相當焦急,台北國泰醫院高齡74歲的骨科醫師吳德洋親自出馬,為沙比亞特.世安動手術。

▲沙比亞特.世安的媽媽(右)和阿嬤(左)昨天到現場看他演奏,媽媽感動的頻頻拭淚。(記者吳欣恬攝)

左手掌粉碎性骨折 術後恢復功能

▲沙比亞特‧世安(中)感謝台北國泰醫院醫療團隊,致贈感謝卡給骨科醫師吳德洋(右)及護理長張文靜(左)。(國泰醫院提供)

對音樂也有涉獵的吳德洋相當清楚手部功能對演奏家的重要性。他說,因為傷處靠近大拇指,沒有治好對手部功能影響很大;此外,粉碎性骨折一旦沒接好,會縮短手指長度,骨頭接合得不夠好,之後活動會痛,進而影響到演奏。

吳德洋花了6小時為沙比亞特.世安完成高難度手術,他仔細拼湊碎骨,並以3根很細的鋼釘和兩條細鋼絲固定,避免手指變形或縮短,也讓大拇指和食指動起來不會疼痛。

昨天吳德洋說,沙比亞特.世安的治療很成功,手部功能完全恢復。

沙比亞特.世安表示,他清醒時,已是受傷後一個月。當時左手掌到大拇指第一指節雖有石膏包覆,但活動沒問題,他是事後聽媽媽沙比亞特.馬薔提起,才知道他的演奏之路差點就要毀了。

昨天下午他特別和友人,在台北國泰醫院的大廳以提琴四重奏演奏了3首曲目,做為對醫療團隊的感謝。

在台下觀賞的媽媽沙比亞特.馬薔忍不住拭淚,她說兒子痊癒後,每次看他上台演奏就有強烈的感觸,很感謝吳德洋醫師讓兒子還能繼續拉琴,因此,她現在每天都幫吳德洋禱告,希望他身體健康與平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