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腫瘤切除 術後防沾黏不可少

2015/08/25 06:00

文/莊世昌

肝病為台灣的國病,日前年僅31歲藝人安鈞璨因肝病變引發肝癌驟逝。

一般認為,手術切除是治療肝癌或轉移性肝腫瘤的首選方式。

根據統計,過去十幾年來,由於術前診斷、術中器械和技術,及術後照顧的進步,讓外科醫師更能積極於切肝手術,因此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數是十幾年前的2.67倍。

由於肝細胞會再生,腫瘤復發的病人可能有機會接受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第四次的手術治療。然而再次切肝時,往往會遇到前次手術後的沾黏問題,術中為了要剝離沾黏,常造成出血量增加,手術時間延長,因而增加手術的風險。

一名60歲阿伯因大腸癌轉移肝臟,需進行肝臟部分切除手術。第一次切肝後2年,因復發需再次手術,術中發現腹腔內沾黏嚴重,必須先將沾黏的器官、組織慢慢分離,以防止腸道破裂穿孔,為此多花了2個小時的手術時間。

肝臟手術最常出現腹壁、胃、十二指腸或大腸沾黏到肝臟,因而增加下次切肝手術的風險,甚至是延長術後復原的時間。沾黏不只見於肝臟手術,只要是動手術的地方就會有沾黏,嚴重程度和手術方式、部位及個人體質有關。

除了肝臟手術外,常見的腹腔手術,如子宮肌瘤手術、剖腹生產及大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等均容易出現腸沾黏的問題。由於沾黏屬不可逆,一旦因沾黏造成嚴重的腸阻塞,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成腸道壞死,需立即開刀切除壞死的腸道。

手術後沾黏是可以改善的,除了仰賴醫師在手術中專業且細膩的技術外,也可使用防沾黏的製品。

◎目前在外科手術上常用來預防沾黏的方法有兩種:

●防沾黏溶液:可以被身體自行吸收,但因為是液體會在腹腔內流動,較容易有腹脹的感覺,穩定性也比較低。

●防沾黏貼片:其主要成分為玻尿酸,可被人體吸收,加上是片狀,能覆蓋開刀造成的大面積傷口,穩定性較高,因此較能將器官有效隔離,達到預防沾黏的效果。

(作者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