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選你的糖 天然ㄟ最好

2015/08/24 06:00

文/林宛霖

相信現在成年人一定都會記得一句廣告:「XX果糖,是好糖!」在以前,不管調飲料、添加食物風味,甚至端午節吃粽子,都少不了這一味。但曾幾何時,果糖漸漸不會出現在廣告中,甚至出現「負評」。

果糖是利用基因改造的玉米分解而成,簡稱「玉米果糖」。玉米果糖因生產量大、成本低廉、甜度又是葡萄糖的兩倍,用來取代從甘蔗和甜菜而來的蔗糖,對食品加工而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在飲料上的應用最廣。市售大多數標示果糖的包裝飲品及手搖飲料,大都是添加玉米果糖。

要消耗果糖是需要依賴肝臟,造成肝臟負擔;另一方面,果糖代謝途徑容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酯,進而在肝臟中堆積成脂肪,形成脂肪肝。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也可能導致動脈堵塞和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與胰島素阻抗有關。胰島素阻抗是導致肥胖和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讓身體失去調節血糖的能力。

有些研究也指出,果糖代謝容易產生普林,普林會代謝成尿酸,尿酸過高,最後可能導致痛風。

已故醫師林杰樑教授曾經指出,現代人的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都可能與過量食用玉米果糖有關。

要如何避免食用過多果糖呢?生活中最大的果糖來源是有糖飲料。最好能戒除喝飲料的習慣,改成喝白開水或無糖茶。如果真的想喝點糖飲時,可請店家製作「一分糖」的飲品,就能大大減低果糖攝取與保有些微輕甜,或可以用其他天然甜味取代,例如蜂蜜。

蜂蜜富含多種礦物質具有天然甜味;或選用天然水果甜味、天然果醬或果汁,或更好的是直接吃水果。

想吃點甜食時,建議以水果取代人工添加的甜點與飲料,糖尿病患者則要更要注意含糖食物及水果攝取勿過量。

健康的飲食並不是只有拒絕,而是慎選與衡量。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