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燙傷患者須高熱量 多補充蛋白質

2015/08/23 06:00

文/曾涵郁

去年的高雄氣爆和今年的八仙塵爆意外,增加不少燒燙傷病患,如能適當補充營養,將有助於傷口癒合及早日康復。

◎熱量

燒燙傷病患所需熱量跟年齡、性別、體重和燒燙傷面積有關,也會因截肢、手術、住院天數熱量有差異,通常是平常的熱量需求2倍以上。

高熱量的食物有醣類、蛋白質、脂質等,例如五穀類、肉魚豆蛋類、奶類、核果類、油脂、蔬菜、水果,並且可以搭配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使用。

◎蛋白質

燒燙傷患者的代謝速率和蛋白質的消耗會明顯增加,蛋白質主要幫助傷口癒合,修補受傷的組織,增加肌肉增生,增加抵抗力,促進生長激素的產生,占總熱量的20%以上,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如魚、肉、豆腐和黃豆製品、蛋和牛奶,也可使用營養補充品。

◎飲食建議

●少量多餐:可選擇精製濃縮高熱量的食物如水餃、小籠包、濃湯和商業配方等。

●以蛋白質優先:如滷雞腿、燉牛肉、粉蒸排骨、珍珠丸、蒸蛋、豆腐、海鮮魚類、牛奶等。不過,喝鱸魚湯或排骨湯一定要吃鱸魚或排骨不能只喝湯,才能攝取到蛋白質。

●善用小點心:正餐吃不多,要給予點心如布丁、起司、奶昔、芝麻糊、西米露、花生醬和堅果等。

●加強抗氧化:抗氧化有助於傷口的癒合如柳橙、奇異果、芭樂、木瓜和紅蘿蔔等。

●不吃生食:燒燙傷患者的免疫力較弱,建議要吃熟食。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