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單穴位按摩 預防攝護腺肥大

2015/08/23 06:00

▲按摩復溜、太谿穴位。(照片提供/葉明憲)

文/葉明憲

攝護腺位在肚子下面往下摸到最底下骨頭的後方,也就是介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中間,中醫又稱為「精門」。

大部分男人只要年過半百,就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解尿不順、想尿卻尿不出來,甚至也常會因尿不乾淨而頻頻上廁所,晚上起來尿3-5次而無法睡眠,這些令人難以啟齒的困擾,除了藥物治療外,還可透過穴位按摩預防。

平時可利用大拇指按壓腳踝「復溜」及「太谿」兩大穴位,不僅可預防攝護腺腫大,還有治療足跟痛、利水、利尿等加強腎臟功能;女性的泌尿系統、經期異常等,也都能藉由穴道按摩獲得緩解,建議民眾在家不妨多按幾下,有效提升自我健康。

◎按摩復溜、太谿穴位

●穴位:太谿穴位於腳內踝後緣的凹陷當中,復溜穴則在太谿穴上2寸。

●按對穴位時的感覺:穴位搓熱後,到點時會感到痠麻。

●按摩時間:分別按壓穴位後,再於兩穴位間來回搓揉,每次按摩10分鐘。

●其他:可搭配薑片或用吹風機吹熱穴位,加強效果。

●功效:男性預防攝護腺肥大、足跟痛、利水、利尿及加強腎功能;女性則預防女性泌尿系統、經期異常及疼痛、足跟痛、利水、利尿、加強腎功能。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