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脖子腫塊發現晚 留學生甲狀腺全切除

2015/08/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脖子出現莫名腫塊要注意,有可能罹患甲狀腺癌。

一名到美國念書的留學生返台過暑假,家人發現他的脖子腫大,要他趕快去看醫師。經醫師觸診並且接受細針穿刺檢查後,確認是甲狀腺癌,但因為發現晚、須做甲狀腺全切除術,且必須終身服藥。

台大醫學系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昨天在「甲狀腺結節鑑別診斷研討會」表示,透過電腦輔助偵測系統,經由軟體分析超音波影像,可呈現甲狀腺的結節型態、特性,而能協助醫師辨別良性或惡性,減少6成患者免於非必要的細針穿刺檢查。

由於穿刺檢查需在喉部插入細針,患者接受度低。張天鈞說,新型的偵測軟體可幫助辨別超音波檢測結果,也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但張天鈞提醒,雖然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簡單、快速,可以發現很小的結節,但是從結節型態觀察良、惡性得要非常謹慎,若判讀有誤差,有可能會出現「良性變惡性」或「惡性變良性」的問題,引發醫療糾紛,更影響治療。

國內約每5名成人中,就有一人有甲狀腺結節。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但有5%是惡性的甲狀腺癌。張天鈞說,只要能從甲狀腺結節中揪出惡性腫瘤,甲狀腺癌的治療預後及存活率,普遍相較其它癌症要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