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視非眼睛問題 竟是肌無力症惹禍

2015/08/23 06:00

▲箭頭處為增生的胸腺組織。(照片提供/李佳穎)

文/李佳穎

▲增生的「胸腺」(醫師原子筆所指之處)分泌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可能使患者的中心肌肉群產生無力症狀。照片提供/李佳穎)

17歲的張同學從去年開始就感覺自己有複視情形,看東西都有兩個影子。一開始他以為是眼睛有問題,看遍許多眼科醫師後,仍無法找到確切病因及治療,後來至神經科就診,才診斷出罹患重症肌無力症,開始服用「大力丸」(乙醯膽鹼分解酶抑制劑),增加肌肉收縮的功能後,複視的症狀才逐漸改善。

但「大力丸」服用後,張同學卻常常因此肚子絞痛及拉肚子;每到服藥時刻,他得在複視及肚子痛之間做選擇,令他掙扎不已。

在與神經科醫師討論後,張同學轉至胸腔外科接受微創胸腔鏡胸腺切除術,手術1個月之後,肌無力症狀逐漸改善,「大力丸」的服用量也逐漸減低,術後半年,已經完全不需要服用藥物,也不再有複視的症狀發生。

重症肌無力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產生乙醯膽鹼受體抗體,而這個抗體會使患者的中心肌肉群產生無力的症狀,眼睛周圍的肌肉最常被影響,產生眼皮下垂或複視的症狀,較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吞嚥及呼吸肌肉。

「大力丸」是一種拮抗「乙醯膽鹼受體抗體」的藥物,可以讓患者的症狀明顯改善,但這個藥物最大的缺點就是副作用,包括流口水、肚子絞痛、拉肚子及肌肉抖動等。大部分患者在適度調整藥物劑量及服用時間後都能忍受,但少數較敏感的患者卻因此而嚴重困擾。

一般認為「乙醯膽鹼受體抗體」最有可能是由增生的胸腺所分泌,對於「服藥後效果不佳,同時合併胸腺瘤」,或是像張同學一樣,「對藥物副作用無法忍受者」,手術切除胸腺是另一個可考慮的治療方式。

在過去,重症肌無力患者的胸腺切除是一個風險較高的手術,除了需要鋸開胸骨之外,手術中對胸腺的擠壓也可能會造成乙醯膽鹼受體抗體大量釋出,導致術後患者的肌無力風暴(嚴重的呼吸或吞嚥困難)。

但近年來,神經科引進了「血漿置換術」,可以在術前預防性,或是術後治療性的「洗血」,再加上微創胸腔鏡手術的進步,國內外研究都已經證實能夠達到與傳統開胸手術一樣的徹底切除胸腺,而且在術後的恢復、美觀及疼痛上,都有大幅的改善。

以往「重症肌無力症」被認為是「重症」,但在醫療的快速發展及神經科與胸腔外科的共同合作下,這個病名中的「重症」兩字,已經可正式被拿掉。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