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制血糖、血壓 預防周邊血管病變

2015/08/22 06:00

文/林款帶

老黃(化名),50來歲,糖尿病資歷16年。除高血糖外,高血壓和高血脂也和他糾纏不清。他除了不愛運動外,每天約吸一包菸。最近走沒幾步路,就覺得下肢疼痛不已,非得要休息不可。

糖尿病發生周邊末梢血管病變的比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數倍之多。糖尿病患可能因神經病變干擾而延緩末梢血管病變的早期診斷。

當下肢出現易疲乏、疼痛無力、不良於行的症狀,應警覺是否出現末梢血管循環問題。若仔細觀察患者的下肢是可以提早發現些微徵候的變化。

當下肢垂放一段時間,外觀會呈現深紅色;反之,將下肢抬高一段時間會變得蒼白。血管病變區域的毛髮隨著嚴重程度和時間會脫落或不生長;受影響的肌肉組織會日漸消瘦;傷口不易癒合。當觸摸腳踝的脈搏會明顯感到減弱、甚至摸不到;皮膚摸起來是乾乾冷冷的。

周邊末梢血管病變是因為末梢動脈硬化,造成血管狹窄,讓血流無法傳送到周邊組織,以致細胞缺氧。除了有間接性跛行,傷口不易癒合,進而組織壞死,得要截肢。

吸菸、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都是周邊動脈疾病的高危險因子。高血糖的糖化分子、高血脂的低密度脂蛋白、吸菸產生的有害物會催化動脈管腔的內皮細胞失調,小肌肉收縮不穩定,以致血壓上升,加速循環不良而產生病變。

一個簡單檢查方法來診斷周邊末梢病變的方法是量腳踝和手臂的收縮壓比,正常比值是0.9到1.3。低於0.9表示循環不良,低於0.5表示嚴重循環不良。

◎預防周邊血管病變最好的方法就是:

●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維持在7%以下。

●控制血壓: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但不可控制太低,否則末梢循環會惡化更快。

●戒菸。

●運動:有計畫性的運動,避免運動傷害或外傷。

●足部的保養,可尋求專科醫師幫忙。

(作者為自在診所糖尿病衛教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