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後遺症?慎防類鼻疽

2015/08/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蘇迪勒颱風襲台至今,南部出現兩件「類鼻疽」個案,疾管署提醒,強風豪雨會將土壤中的病原菌帶出地表,清掃時,容易因接觸帶菌土壤或水而感染,是嚴重致死性感染症。因此民眾在風災後清理環境時,需注意防護措施,避免直接碰觸污水或污土而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類鼻疽桿菌是土壤腐生菌,存在於土壤、水池與積水環境,會感染羊、馬、豬等動物與人類,但一般不會由動物或人類直接傳染給人類,主要經由吸入、食入或皮膚傷口接觸到受污染的土壤或水而感染。症狀差異性大,從無症狀到肺炎、嚴重敗血性休克、慢性內臟器官或局部皮下化膿都有可能。

莊人祥指出,潛伏期短至2天,長達數月或數年,通常以9天為發病高峰期,糖尿病、癌症、腎功能不佳等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為感染高危險群,而皮膚有撕裂傷、擦傷或燒傷的人,若接觸可能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應該快速以水沖洗並就醫。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至8月20日止,國內類鼻疽共16例,與往年同期相比無明顯增加,病例集中在南部。

莊人祥建議,風災後清掃居家環境時,最好配戴口罩、防水手套,並穿著防護膠鞋,若身上有傷口應該妥善包紮,且工作完畢要以肥皂洗手,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