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控制近視 也要「客製化」

2015/08/22 06:00

配戴近視眼鏡有學問,家長可別輕忽。(照片提供/林靖洋)

文/林靖洋

◎案例一:國小二年級的李小弟從幼兒園中班就開始接受近視治療,李媽媽說,李小弟除了點散瞳劑之外,也試過許多偏方,但近視度數還是不斷增加。

我看了檢查報告,發現李小弟近視超過500度,但戴的眼鏡只有250度。媽媽告訴我因為點了散瞳劑,喜歡閱讀的李小弟說近距離都看不到,於是只配了一副度數低的眼鏡來符合閱讀的需求,遠距離的視力就只能將就。

◎案例二:莊同學就讀國中三年級,從她厚重的眼鏡就可以推測她近視度數肯定不輕,不過真正令父母擔心的是,莊同學的近視度數幾乎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增加,試過許多治療,但效果都不如預期。

經檢查後,我發現莊同學的瞳孔並沒有點散瞳劑的狀況。原來莊同學熱愛戶外活動,因為受不了點散瞳劑後會有畏光的困擾,而停止散瞳劑的治療,導致度數不斷增加。

國內學童的近視率一直居高不下,根據最新的近視研究發現,近視並非單一原因的疾病,除了基因遺傳外,用眼習慣與配戴不適當的眼鏡也是造成近視惡化的主要原因。

過去許多家長會認為,孩子近視,越晚戴眼鏡越好,或者眼鏡度數不要配足,才不會度數飆升,殊不知近視就是遠的看不清才需要近看,但是太近的閱讀會造成眼睛睫狀肌更加用力,於是度數就會繼續增加。

近視控制就是要讓近視學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低度數的近視不會變成高度近視。所以即便是低度數的近視,閱讀學習時,仍應該配戴足夠度數的眼鏡來改正不當的閱讀習慣。

散瞳劑在近視治療上有目共睹,對無法接受畏光現象的學童,其實除了可在戶外使用太陽眼鏡外,國內的眼科醫師發現,近視學童如果能夠配戴足夠度數的眼鏡,就可以搭配超低濃度的阿托品藥水來控制近視的增加,一方面它不會讓瞳孔完全擴大,可避免戶外畏光的不適感,同時因為保留了部分的調節力,讓孩子可以輕鬆在適當的閱讀距離看清楚書本。

另外,如果真的不適合戴眼鏡與點散瞳劑,夜戴型角膜塑形片也是一種近視控制的新選擇。

只是不管使用那一種治療方法,眼科醫師都不斷的強調要配合兩個重要的近視控制觀念,就是每閱讀3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3010活動),以及保持正確的閱讀距離(25公分或兩支全新鉛筆的長度)。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