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愛火吻的孩子 家長也要身心安定

2015/08/15 06:00

文/李維庭

「我聽見孩子房間傳出聲音,走近孩子房間,看見她一如往常地坐在桌前打電腦,全身上下沒有任何傷疤,她轉過頭來對我招手,卻沒說一句話。我驚訝又急切地想開口時卻醒了過來,原來這只是一場夢。」醒來的那一刻,美玉(化名)感受到沉重的悲傷,孩子不但無法回復到過去的樣子,甚至可能離她而去。

美玉談到遭火燒傷的孩子時,不禁悲傷地流淚,她多麼希望那個夢是真的,更期待這一切都是夢。

看著孩子受到重創忍受痛苦,甚至瀕臨生死關頭,父母和親友的情緒錯綜複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為受傷的孩子做些什麼事?

◎提供以下建議:

●臨床上發現,傷者在面對痛苦時,一方面不願看到摯愛的親友及家人跟著他痛苦,另一方面卻需要親友和家人的強力後盾與支持,讓他有勇氣堅持下去。

因此父母、親友在照顧傷者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能給予傷者正面的能量堅持下去;如果親友家人發現自己心神紛亂實在無法穩定下來,一定要適當地紓解,如此才可讓傷者感受到平定的心情,持續與傷痛抗戰。

●在傷痛事件發生之後,如果發現自己心神無法安寧,生活中的習慣,例如睡眠、注意力、食慾等明顯地被影響,自己也無能為力去改變時,接受適當的專業協助:包括求助自己所信賴的宗教人士、醫療院所的醫療人員、心理專業人員等,都是合適且有益的。

期待在這次八仙塵爆的傷痛之後,大家能夠心手相連,相互同理與關懷,進而互助,讓自己被社會接納及支持,為傷者、逝者及自己共創和諧的結果。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