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端肥大症惹禍 男子雄風變消風

2015/08/15 06:00

生長激素(GH)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體內示意圖。(照片提供/鄭文郁)

文/鄭文郁

性事是維繫親密關係上的重要一環,若有一方因性功能疾病,無法維持良好的性生活,長久下來也易導致關係變質。

35歲的吳先生一年前發現自己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與女友幾乎沒有性生活。他擔心若將來結婚後會影響生育問題及夫妻間的情感,因此到泌尿科求診,但長時間治療並未解決房事的困擾。經過抽血檢查後,醫師發現吳先生的生長激素及泌乳激素異常偏高,疑似罹患與生長激素過量相關的疾病,因此建議至神經外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吳先生到門診時,從外觀發現他的手腳變大且厚實,額頭及顴骨也有異常突出的情況,疑似肢端肥大症的徵狀。因此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罹患腦下垂體腫瘤引發的肢端肥大症。接受迷你內視鏡經鼻腔蝶竇顯微手術切除腫瘤,並且保留所有腦下垂體功能,又輔以每月定期施打長效型體抑素控制下,如今吳先生不但得以重振雄風,順利娶得美人歸,也覺得再次找回身為男人的自信與驕傲。

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因腦下垂體良性腫瘤,引發生長激素(GH)分泌過量的內分泌疾病。好發年齡則在30-40歲之間,常見的症狀為臉部變形(額頭、嘴唇及顴骨突出、舌頭增厚)、手腳變大、聲音變粗、視力模糊、頭痛及呼吸中止等,除了像前述案例除了生長激素分泌過量外,若同時合併有泌乳激素分泌過量情形,就易造成男性的性功能障礙。

臨床經驗發現,多數男性患者因罹患肢端肥大症引發的性功能障礙,導致心理蒙上陰影,難以啟齒,且逃避至醫院接受治療。長時間下來,不但易與伴侶感情生變,延遲治療也可能引發全身心血管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等疾病,實在不可輕忽。

倘若發現另一半有性功能障礙問題,加上外觀肢體有異常改變時,應特別提高警覺,鼓勵其勇敢面對,及早診斷治療,攜手戰勝疾病,重拾美好的性福人生!

(作者為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