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渴症≠糖尿病 中醫現代療法治血糖

2015/08/15 06:00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測血糖。(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醫師針灸穴位胰點。(記者張軒哲攝)

53歲周姓婦女罹患糖尿病已2年,不願服用西藥,近日食量增加,睡不穩,才求助中醫師,確診為「胃熱」體質,採取針灸和中藥調理,血糖逐漸下降,2個月後的飯前血糖值也恢復正常。

醫師針灸百會穴可助安眠。(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中醫科醫師陳建雄指出,周婦體型肥胖,空腹血糖值大於200,糖化血色素9.2,合併有口渴、脈滑數、舌紅瘦、苔薄白等「胃熱」體質症狀,以往中醫常依「消渴症」模式來治療現代的糖尿病,但古代所描述的「消渴症」只佔現代糖尿病的一部分,病程皆偏中後期。

治療糖尿病常用藥材。(記者張軒哲翻攝)

陳建雄表示,古代人營養狀況差,且沒儀器抽血檢測血糖值,患者往往罹患糖尿病多年後,身體漸衰,併發糖尿病腎炎、蛋白尿等,出現消瘦、多尿、多喝等陰虛躁熱症狀,才會被歸類為「消渴症」;反觀現代糖尿病患者大部分屬於體質偏胖,還沒有症狀時,就能透過儀器檢測出血糖升高,所以出現的症狀並非「消渴症」所能概括。現代中醫治療糖尿病不僅要降血糖、血脂和血壓等「三高」外,也要保護血管,防治併發症。

患者經中醫師辨證論治後,依照症狀與體質對症下藥。常用藥物如黃連、知母、石膏、芍藥、烏梅、生地、葛根、天花粉、黃耆、山楂等,由於各人症狀不同,須由專業醫師來開方,以協助患者血糖的穩定。

患者可透過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逐步將偏差的體質調整正常,飲食需考量醣份和油脂的量,避免長期飲食過飽,充分攝取新鮮蔬菜,並選擇甜味較低的水果,可達到控制血糖、預防併發症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