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不出門… 膀胱隱疾困擾她

2015/08/13 06:00

▲膀胱脫垂到陰道口(原子筆指標處),造成患者行走時疼痛不舒服。(照片提供/馮超傑)

文/馮超傑

58歲的蔡女士(化名)生了4個小孩,由於早婚,現在都當阿嬤了,親朋好友羨慕她此時正可以享清福,然而她卻有個說不出的苦惱,近10年來她一直飽受尿失禁之苦,咳嗽及出力時情況更嚴重。

最近一年她還感覺有東西凸出到陰道外面,走路時,會摩擦到底褲,造成分泌物增加及疼痛,因此鬱鬱寡歡,更不願出門。

在家人的苦勸下,她終於願意就醫。醫師診斷後發現,她的膀胱脫垂到陰道外,因為凸出的瘤狀物和衣服摩擦造成陰道黏膜破損、發炎,由於她同時有尿失禁及膀胱脫垂情形,因此為她安排骨盆底筋膜多層次摺疊縫合手術。術後就不再有尿失禁及走路不適的情形。

多層次摺疊縫合手術比傳統陰道前壁修補術大大增強了膀胱底筋膜的強度與厚度,減少了以後再脫垂的機會,但手術需在縫合的過程中,以膀胱鏡監測每一次縫合及摺疊的部位,以免造成輸尿管進入膀胱的段落受到擠壓產生狹窄,所以此手術最好由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進行。

此手術是將膀胱逐漸復位且固定在骨盆腔內,並採用無張力吊帶將尿道固定以治療尿失禁,手術傷口在陰道內,外表看不出傷口,而尿失禁手術在腹部恥骨上的部位雖有兩個各0.5公分的小傷口,但癒合後,也幾乎看不見。

膀胱脫垂好發於肥胖或多產婦女,尤其是胎兒體重過重,在生產時用力造成骨盆底筋膜被撐開,還有慢性咳嗽、用力解便或工作時搬重物也會加劇症狀。

另外,停經後婦女少了女性荷爾蒙的刺激,骨盆底肌肉萎縮減低了張力,也會加重膀胱脫垂的嚴重度。

膀胱脫垂的症狀是骨盆腔及陰道內脹脹及重重的感覺,這感覺在咳嗽、解便或行走時會更明顯,也會伴隨頻尿、急尿、小便解不乾淨或反覆膀胱炎的現象,脫垂嚴重者會感覺有一個球體凸出到陰道外,造成行動不便,甚至因摩擦造成疼痛。

女性尿失禁的原因主要是尿道周圍組織的支撐力減弱,當咳嗽或用力時,膀胱壓力瞬間增加,但尿道閉鎖力不足,因此產生漏尿現象,由於造成的因素有相似之處,它可以單獨發生也可以和膀胱脫垂同時發生。

輕微的膀胱脫垂不需要治療,如果膀胱脫垂產生不適的症狀或是合併有尿失禁現象則需儘早就醫,以免影響日常生活。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