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臟無法代謝酒精/喝酒臉紅 罹癌風險高50倍

2015/08/12 06:00

一喝酒就臉紅,很可能是有「乙醛去氫酶缺乏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喝一點酒,就會臉紅,可不是肝臟代謝好,很有可能是台灣人常見的基因突變!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指出,這種情形叫做「乙醛去氫酶缺乏症(ALDH2 Deficiency)」,肝臟無法快速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亞洲人特別多這種基因突變,其中台灣人約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有此症狀。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指出,根據統計,這是漢族常見的顯性基因,其中又以中國沿海居多,中國約有3成5人口有這種基因突變、日本約3成,台灣則約4成7,是世界各國比例最高,但特別的是,台灣高山族原住民沒有這種症狀。

根據人體代謝酒精的過程,當乙醇(酒精)進入人體後,先經由乙醇去氫酶(ADH)轉為乙醛,再經由乙醛去氫酶(ALDH2)轉為醋酸。

陳哲宏說,喝酒易臉紅的原因是酒精中的乙醛成分無法順利代謝,在血液中堆積,造成血管擴張、心跳加快;部分人有迷思,誤以為喝酒臉紅代表肝功能好,這是嚴重錯誤觀念。

乙醛會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和宿醉,也會引發基因突變導致癌症,多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陳哲宏說,有「乙醛去氫酶缺乏症」的人若每天喝兩杯以上的紅酒,罹患食道癌機會是不喝酒的人的50倍。

陳哲宏說,有這類基因突變的人若喝太多酒,乙醛容易堆積,日後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而國外醫師建議的每日兩杯紅酒有益健康只適用外國人,台灣人並非每人都合適。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無「乙醛去氫酶缺乏症」?陳哲宏說,喝幾杯酒看有無臉紅就知道了,準確率高達9成,但做基因檢測是最準確的,不過目前國內僅奇美醫院有在做。

陳哲宏建議,菸、酒都含有乙醛成分,可以的話最好戒掉,目前國外已在研發新藥,可以活化人體內的ALDH2酵素,目前已進展到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陳哲宏也說,我國對乙醛的危害和宣導及教育不夠,未來應列為重要公衛議題。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