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60年二手菸… 94歲嬤罹膀胱癌

2015/08/11 06:00

▲潘姓婦人的斷層掃描,箭頭處指出膀胱腫瘤。(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陳祥來醫師提醒民眾要留意血尿。(記者張軒哲攝)

一名高齡94歲的潘姓婦人血尿狀況嚴重,前往醫院檢查,不料竟發現膀胱長了一個直徑長達約5.2公分的巨大腫瘤,膀胱有一半空間都被腫瘤佔據,膀胱頸與右側輸尿管出口已經被堵住,導致排尿困難,確診為膀胱癌一期,醫師從婦人的生活習慣推測,罹癌可能與長期吸二手菸有關!

潘姓婦人與丈夫都是94歲,夫妻結縭70多年,丈夫是老菸槍,菸齡60多年,直到晚年為了健康才戒菸,但長期陪伴在身邊的婦人,即使不菸不酒,也因為一起生活,平白無故吸了超過一甲子的二手菸,大約一年前婦人排尿出現血尿情形,仍不以為意,只到鄰近的診所就醫拿藥,並未積極治療,結果情況日益惡化,最後在家人的陪同下進一步到醫院檢查。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祥來表示,潘姓婦人確診罹患膀胱癌,雖然她無相關癌症家族史,但不少研究發現,膀胱癌發生成因可能與抽菸、長期接觸化學藥劑,例如染髮劑、皮革化學物品有關,因此推測該名婦人罹癌的原因可能與丈夫是老菸槍、長期吸入二手菸,加上個人體質等因素,進而產生腫瘤細胞,不幸罹病。

陳祥來指出,潘姓婦人雖然行動不便,腦筋仍相當清楚,腫瘤生長位置在右側輸尿管口周圍,顧及高齡因素,決定自費使用射頻汽化刀切除腫瘤,以降低風險,因為汽化刀從尿道進入,並未傷及輸尿管口,手術一切順利,住院5天就返家休養,目前復原狀況穩定,後續觀察追蹤中。

陳祥來強調,血尿是重大疾病的一個警訊,引起的原因很多,例如外傷、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等,膀胱癌的前兆就是無痛性血尿,提醒若發現有血尿症狀,必須進行徹底檢查,尤其抽菸多年的癮君子或經常身處化學藥劑環境等高危險群的民眾,建議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以利早日找出病因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