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減重慢慢來 享瘦更健康

2015/08/10 06:00

▲耳穴針灸。(照片提供/李舒晴)

文/李舒晴

▲腹部針灸。(照片提供/李舒晴)

無論是健康考量或是為了追求模特兒般纖細的身材,近年來減重成為一種流行趨勢。

▲減重藥物。(照片提供/李舒晴)

有些人選擇斷食法,一天只吃一餐,或是只攝取蛋白質,對醣類及油脂類避而遠之,這樣的減重法效果的確快得驚人,能在短時間內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明顯下降,但一不小心卻會連健康一併減掉,出現體力變差、皮膚老化、腸胃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等症狀。

一旦恢復了正常飲食,身體本能反應會儲存更多的熱量,以避免下次鬧「飢荒」時,沒有能量供應身體器官運作,體重反彈的速度遠超乎想像。

◎什麼是中藥減重?

古云:「肥人多痰濕。」痰濕可視為身體內多餘的體脂肪與水分,中藥如山楂、何首烏、茯苓、荷葉等,具消脂利水的功效。

此外,中醫講求辨證論治,肥胖患者可分為胃熱、肝鬱、脾虛、肝腎虧虛等型,依據個人體質量身打造適合的中藥處方,改善體質,增加機體代謝能力,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雖然中藥減重較為緩慢,體重難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但效果平和,不傷身,瘦下來後,也較不易復胖。

◎除了中藥,中醫還有什麼減重方法?

針灸、耳穴及穴位埋線都是中醫減重的方法之一。

●針灸能幫助體內氣血循環,增加代謝能力,減少局部脂肪堆積。

●耳穴則是依全息律的概念,在耳朵找出相應的穴位,利用耳針或磁珠於穴位點做刺激,可抑制食慾。

●穴位埋線則是近來熱門的減重法,將羊腸線埋在穴位或脂肪豐厚處,能夠持續性的刺激穴位,對於飲食控制及運動後仍難瘦下來的局部,有很好的效果。

經由合格中醫師診斷,給予正確減重觀念,配合藥物及針灸埋線等輔助方式,加上飲食控制及運動,能夠輕鬆享瘦,健康無負擔。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