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期間頻尿、急尿 恐膀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2015/08/08 06:00

女性泌尿道系統示意圖。(照片提供/李奇龍)

文/李奇龍

最近在門診遇到了一些有頻尿困擾或解尿疼痛的年輕女性,原以為是膀胱感染,但詳問病史並仔細檢查後,終於找出其問題是膀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經血逆流」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從解剖學的角度可以得知哪些位置發生的機率高。如經血蓄積在骨盆底前穹窿處,就容易發病。

在骨盆底後穹窿會導致直腸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影響輸尿管下端的1/3位置;如果經血積在卵巢,可能影響輸尿管,且因左側輸尿管有直腸經過,具後穹窿「水位」較高(淹水易至),相較於右側,左側較易形成泌尿道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據估計,每百名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中,有1-2人發生在泌尿道。其中有85%的侵犯是發生在膀胱、約10%是輸尿管、4%是腎臟、1%多是在尿道。

膀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最佳的診斷時機與判斷,應是做膀胱鏡時也做切片檢查,就可看出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組織。不過,大部分病人的症狀並不顯著,常見症狀是經期出現頻尿、急尿,或是解便疼痛、小便蓄積無法排淨,使人誤以為僅是受感染;除非出現血尿,然而血尿是比較少見的症狀。

因膀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症狀並不典型,一定要很小心檢查,否則並不易察覺。

假如發生在膀胱頂部,且內科療法無效,只好用外科手術治療。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直接以腹腔鏡切除部分膀胱;若病灶接近基底部,則需拉開膀胱與子宮的空間,移除病灶後進行縫合。

史丹佛大學的Nezhat教授研究的15個以腹腔鏡手術做膀胱子宮內膜異位症病灶切除的病例,8例在頂端,7例在後壁;共15例手術都沒有併發症,不過,其中有一例是最後報告發現長在膀胱上的是惡性腺肉瘤,緊急用腹腔鏡處理後也復原。

膀胱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並不多見,只是許多患者以為經期間的頻尿、急尿是正常,便不做檢查。若及早發現,以腹腔鏡手術將病灶移除,不僅手術效果極佳,且切除小部分膀胱,不會影響蓄尿功能,也能解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